菏泽法院“云审判+露天开庭”推动审判质效提升

2020-03-17 11:2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17日讯 在当前疫情渐趋平稳,菏泽地区没有确诊和疑似病例、被列为低风险地区的情况下,菏泽两级法院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结合本地实际,线上、线下“双线作战”,灵活采取“云审判+露天开庭”方式,逐步恢复正常审判秩序。截至3月15日,菏泽两级法院结案率比2月底上升5个百分点。 

  

  院长带头积极推进“云审判” 

  为切实做到疫情防控和审判执行“两手抓”“两不误”,减少人员聚集,阻断传播途径,两级法院院长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积极带头利用互联网审理案件,在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同时,确保审判执行工作有序开展。菏泽中院院长及县区法院7名院长16名副院长分别担任审判长通过互联网庭审系统开庭庭审案件,进一步带动了法院干警线上办案热情。近期,菏泽中院法官互联网法庭申请使用非常踊跃,当前互联网法庭数量已供不应求。截至到3月15日,全市法院使用互联网法庭开庭619余次,审结案件321件。 

  创新“云速裁+云送达+云执行”模式 

  在全力防疫的同时,速裁团队依托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将智慧法院成果与疫情防控期间速裁工作深度融合,充分考虑案件类型、难易程度、轻重缓急等因素,开启疫期“云速裁+云送达+云执行”新模式。 

  发挥电子送达在战“疫”期间开展审判执行工作的优势作用,一键点击,无接触秒速送达,足不出户便能收到诉状、开庭传票、判决书、执行通知书等相关材料,解决了“找人不易、送达不达”的问题,提高了办案效率。东明法院为全院各审判团队开展电子送达集中操作培训,并发放《东明县人民法院电话送达用语模板》,引导当事人接受电子送达方式,送达成功率100%。 

  曹县法院利用全民宅家对网络信息的关注度和敏感度更高的特点,充分运用官方微信公众号、微博等自媒体平台,对失信被执行人进行公开曝光,同时联合地方主流自媒体平台共同推送,对“老赖”形成强大舆论压力,迫使其主动履行义务。2月份开班以来,发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114人次,限制高消费253人次,督促143名被执行人自动履行了义务。 

  严格审查+灵活运用“露天开庭” 

  

  在疫情防控关键时期,对确因疫情影响不能及时行使请求权的案件(限当事人均在本地居住且经过充分沟通不愿意使用互联网法庭),实行“有序管理、有限放开”模式,由当事人申请,线下露天开庭。巨野法院率先试点线下露天开庭,获得了当事人的充分认可,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庭前对案件进行充分评估研判,严格筛选审查,制定开庭计划与应急预案,在充分确保安全的前提下,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先行做好送达、前期调解等前期工作。庭中逐一对到院参加诉讼的当事人、代理人等进行体温检测,详细询问登记近半个月的活动轨迹与接触史,是否处于隔离观察期等问题,与各庭室电话确认开庭人员身份后才可放行。法院干警选择开放空旷场地对“临时法庭”进行提前布置,对开庭场所周围进行严格消毒,审判席、原告席、被告席、庭值法警之间均隔开1米以上安全距离,庭审过程中,全员佩戴口罩。庭后再次对审判场所进行消毒,对庭审参与人员持续进行体温监测,确保当事人及法官干警的人身健康。(通讯员 王蕾) 

责任编辑:李孝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