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古村换新颜!鄄城县葵堌堆村变身最美乡村

2020-09-23 16:3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23日讯(记者 马静)9月21日,菏泽市委网信办组织开展“中国梦·黄河情——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暨“黄河落天走东海”网络主题活动,第一站来到了鄄城县旧城镇葵堌堆村。

   

  葵堌堆村位于旧城镇西南部,是历史上齐桓公葵丘会盟之地。村西现存有葵丘会盟遗址及明代塔院寺一座。经文物部门勘测,葵丘堌堆遗址包含龙山时代、商、周、和汉四个时期的遗存;塔院寺内存有明代庙碑一座。葵丘堌堆春秋时期多次作为诸侯会盟之所,遗址内涵丰富,延续时代长,对研究中国历史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葵堌堆村毗邻黄河大堤。记者获悉,辖区内共有420户、1592人,贫困户112户,贫困人口293人。原来是一个无经营性收入,无集体资产、无集体土地的“空壳村”,村里没有一条柏油路,晴天尘土飞扬、雨天泥泞难行,没有一条水渠,守着黄河却浇不上水,经济基础非常薄弱。在新一届村两委积极探索中打造了“乡村生态文化休闲体验旅游区”的旅游发展战略,探索出了让村民富起来的新路子。2016年葵堌堆村被评为“山东省乡村旅游特色示范村”,2017年村集体收入达到7.9万元,2017年12月被评为省级美丽乡村示范点。

   

  葵堌堆大力发展旅游业,构建田园式生态乡村,发展特色农业,采取“合作社+基地+农户(贫困户)”的方式,流转土地1100余亩,打造了6个旅游庄园,种植苹果、桃等九大类15万余株果树,注册了“葵丘”为商标的农产品品牌,建设多功能厅450平方米,温室大棚10万平方米,蔬菜大棚19个,成为鄄城县规模最大的果木采摘生产基地。

   

  建立院士工作站,与中科院束怀瑞院士签订协议,该工作站的建立几大的提升了全镇果树种植技术水平、及时解决了生产中遇到的难题,提高了生产水平、增加群众受益。

责任编辑:李孝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