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淮海经济区协同发展座谈会在菏泽召开

2020-11-19 08:2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19日讯(记者 范祥海)11月18日上午,第三届淮海经济区协同发展(菏泽)会议在菏泽会盟台召开,山东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王书坚,国家发改委地区经济司合作处处长江洪,市委书记张新文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平主持。来自淮北、济宁、临沂、连云港、商丘、宿迁、宿州、徐州、枣庄9市领导及相关负责人齐聚菏泽,共商淮海经济区协同发展大计。

  

  王书坚在致辞中指出淮海经济区地处苏鲁豫皖四省交界,具有巨大的发展潜力和广阔的发展空间。2018年10月,国务院批复《淮河生态经济带发展规划》山东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国家推动区域协调发展的重大战略,坚持把淮海经济区协同发展作为推进区域协调发展、优化生产力布局、培育新经济增长极的重要举措

  江洪在致辞中指出,淮海经济区在国家区域经济格局中具有特殊性和典型性。淮海经济区10市既是淮河生态经济带的重要组成部分,又分别被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各省市要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树立系统思维,把淮海经济区协同发展放在全国发展大局中进行考量,进一步区域分工、深化区域合作,在更大范围内解决协同发展面临的困难,更好促进东部和中部地区共同发展,更加积极主动融入区域重大战略,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张新文代表市委、市政府对参会来宾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菏泽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他倡议,淮海经济区10个兄弟城市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国家发改委的支持帮助和四省省委、省政府的关心指导下,坚持规划先行、加强产业协作、强化交通互联、携手民生保障,把淮海经济区协同发展推向新的更高水平。菏泽将认真学习兄弟市的先进经验,全面加强交流合作,努力为淮海经济区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菏泽力量。

  

  会议现场,集中签署了2021年淮海经济区交通一体化合作框架协议、淮海经济区协同发展生态环境联防联控工作机制、淮海经济区成员城市共建共享中国(江苏)自由贸易实验区连云港片区合作框架协议、淮海经济区试点职业院校跨区域职业教育合作培养协议、微山湖地区县域协同发展框架协议等5个合作协议,启动了淮海经济区投资基金。

  

  11月17日,来自国家发改委、鲁苏豫皖四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以及淮北、济宁、临沂、连云港、商丘、宿迁、宿州、徐州、枣庄等淮海经济区成员市的相关领导,在菏泽实地参观考察了东明石化、天华电商产业园、山东步长制药、鲁西南大数据中心、菏泽5G微基站生产运营中心等5个项目。

责任编辑:李孝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