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开发区公安局辅警孔祥饶:破冰救人不留名,锦旗送到才知晓

2021-01-27 16:1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27日讯(记者 潘长江)1月26日下午,一位女童家长到菏泽市公安局开发区分局特巡警大队寻找好心人时,大队才得知。1月18日,菏泽开发区分局特巡警大队辅警孔祥饶和父亲孔凡存,跳入村中坑塘、砸开冰窟窿,营救两名落水女童的事。

  据了解,孔祥饶救人第二天就回大队工作,连续多天执勤巡逻没有回家,他也没有向大队领导和同事提起此事。1月26日下午,被救儿童的家长带着锦旗到菏泽市开发区公安分局对孔祥饶表示感谢,领导和同事才得知他的救人的义举,对他见义勇为的行为和精神赞叹不已。

   

  据悉,家住定陶区滨河街道办事处的孔祥饶,2014年退伍,现为菏泽市公安局开发区分局特巡警大队辅警。1月18日,孔祥饶轮休班在家,下午17时30分左右,他正在自家房顶晾衣服,听到家旁边的坑塘处传来孩子声嘶力竭的呼救声,远远望去有两名儿童在坑塘水中挣扎,身体已全部没入冰水中,只有头和手时而露出水面。孔祥饶从房顶下来后飞奔而出,边跑边呼喊父亲孔凡存“有人落水赶快救人”。

  救人刻不容缓。孔祥饶飞快跑到岸边,当时两名儿童已沉入水面下,只有手掌大小的棉袄浮在水面上。来不及脱掉衣服,他奋不顾身跳入水中进行营救。坑塘坡度陡峭、两名儿童落水处距岸边有六七米远,水深超过3米。孔祥饶父亲孔凡存也随后赶到,迅速脱去外套跳入寒冷刺骨的水中,两人用手肘砸开冰面,不顾手臂多处被尖锐的冰棱划破流血,奋力向两名落水儿童游去。

  生死关头,父亲孔凡存在深水处将两名落水儿童拽出水面,他在后面用力推,孔祥饶用力往前拉拽,父子两人一前一后奋力将两名落水儿童救上了岸。孔祥饶利用在部队和特巡警大队学到的救护知识,对孩子进行了先期溺水复苏急救。两名落水儿童被其家长迅速送往医院救治。

  看到孩子的家人将孩子紧急送往医院,孔祥饶才感觉浑身冰冷冻得直哆嗦,手上都是血。他一扭头,发现父亲两个手臂也是鲜血淋漓,已经在水里冻得无法动弹。孔祥饶赶紧扶着父亲一起爬上岸,两人悄悄离开。

  据孩子家长介绍,他们家离坑塘很近,两名儿童一名5岁、一名2岁,当天傍晚趁家长不注意,从家里跑出去沿冰下到坑塘中玩。岸边有一棵倒伏在水中的树,树顶处距岸边有四五米远,两名儿童可能是扶着树干沿冰面下到坑塘中,又离开树顶处往坑塘中心走了一两米远,冰面破裂不慎落入深水中。

   

  菏泽市公安局开发区分局特巡警大队长黄升起说,作为一名退伍军人,孔祥饶的行为体现了社会正能量及奋不顾身、见义勇为的正义感,他把勇敢、善良演绎的真真切切……

  开发区公安分局特巡警大队领导高度赞扬了孔祥饶见义勇为、破冰救人的英雄事迹,并号召大队全体人员以孔祥饶为学习榜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守护百姓的平安。

责任编辑:李孝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