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市十九届人大六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2021-01-29 14:2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1

  鲁网1月29日讯(记者 范祥海)1月29日上午,菏泽市十九届人大六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在菏泽大剧院举行,听取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大会应到代表605名,实到代表531名,符合法定人数。

  大会执行主席张新文、尹玉明、李春英、杨晓玲、丁志刚、汤建梅、谷瑞灵、魏琳、张乾山、郭景堂、郭保存、张继争在主席团前排就座。张伦、段伯汉、单立新、任仲义和主席团其他成员在主席台就座。

  大会执行主席杨晓玲主持会议。

2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尹玉明代表市十九届人大常委会作工作报告。

  报告回顾了过去一年的主要工作。一年来,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市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践行与市委同向、与人民群众同心、与人大代表同行、与“一府一委两院”同力、与时代同步的工作理念,紧紧依靠广大代表,扎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权,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

  一年来,市人大常委会着力做好了六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坚持把加强党的领导作为根本原则,在贯彻落实党委决策部署上更加坚定有力。自觉把坚持党的领导、服从党的领导、维护党的领导贯穿于人大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有力推动了党委各项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二是坚持把“战疫情促发展”作为应尽之责,在大战大考中更加彰显人大担当。自觉落实“双线作战”措施,充分发挥人大的制度优势、职能优势、工作优势,有力推动了全市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双胜双赢”。三是坚持把“立良法促善治”作为履职重点,在提升社会治理效能上更加主动作为。自觉恪守“以人为本、立法为民”理念,推进科学立法、精准立法,以高质量立法服务高质量发展,推动高水平社会治理。四是坚持把服务中心大局作为基本要求,在助推高质量发展上更加精准有效。自觉树牢服务中心大局意识,刚柔并济打好监督“组合拳”,以人大监督的高质量助力全市突破发展。五是坚持把保障人民当家作主作为初心使命,在联系服务代表上更加用心用情。自觉强化尊重代表、依靠代表、服务代表理念,尽心竭力改善条件、搭建平台,支持保障代表依法履职,促进了代表作用的更好发挥。六是坚持把打造一流机关作为目标指向,在提升人大履职标准上更加务实高效。瞄准创建全国文明单位目标,自觉高点定位、守正创新,实现了人大工作标准提高、运转提速、效能提升。

  报告对去年工作进行了科学分析。工作成绩的取得,是市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常委会组成人员和全体人大代表、人大工作者共同努力的结果,是“一府一委两院”主动接受监督、通力协作的结果,是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高度关注、大力支持的结果。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常委会工作中还存在一些差距和不足,今后将采取有力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报告系统安排部署了新一年的主要任务。新的一年,市人大常委会将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立足“两个机关”职能定位,聚焦全市中心大局,依法履行立法、监督、决定、任免等各项职权,充分发挥地方国家权力机关职能作用,为推进全市民主法治建设、开创后来居上新局面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一是着力发挥制度优势,扛牢权力机关政治责任。始终把政治建设作为根本性建设,坚持把政治站位和职能定位有机融合,推动市委决策部署落实。二是着力增强履职效能,更好服务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提高立法质量,增强立法的民主性、开放性、特色性,为全市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多有效制度供给。提升监督质效,切实维护人大监督的权威性、公信力。认真讨论决定重大事项,推动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落地。依法行使人事任免职权,增强被选举和任命人员的宪法意识、公仆意识。三是着力激发代表活力,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健全“双联系”制度,扩大代表对常委会、专门委员会工作的参与度,加强代表精准化培训,推进代表联络站建设,深化“后来居上、代表先行”系列活动,加快代表议案建议办理系统升级改造,为全市突破发展、后来居上作出更大贡献。四是着力提升能力本领,全面夯实依法履职基础。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坚持与时俱进、规范提升,坚持高点定位、对标一流,坚持上下联动,提高人大工作整体效能。

3

  尹玉明最后说,奋斗创造历史,实干成就未来。让我们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更加过硬的本领素质、更加务实的工作作风,改革创新、锐意进取,凝心聚力、砥砺前行,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根据有关规定和疫情防控要求,其他列席人员在市政府第四会议室通过视频会议方式列席本次会议。

责任编辑:李孝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