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文博:脱贫攻坚路上勇做“领头雁”

2021-03-22 09:45:00 来源:菏泽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22日讯 “最近这段时间身体怎么样,孩子上学走了吗?”日前,市开发区岳程街道党工委书记邓文博来到郭庄社区,看望社区群众宋士刚,详细询问他的近期状况。2013年,宋士刚因患病失去了劳动能力,被评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当时孩子正在上初中,眼看着要上高中就得面临辍学。邓书记是我们家的帮扶责任人,积极给我们争取各项政策。现在我吃药也花不多钱,帮俺对象找到了工作,孩子上大学也减免了学费,日子比以前强多了。”宋士刚说。

  “脚上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邓文博是这样一位为民服务的基层干部。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他遍访贫困社区和贫困户,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目标,抓实、抓细脱贫攻坚各项政策措施,统筹推进贫困社区和非贫困社区同步发展,使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增强,实现所有贫困群众如期脱贫退出,为脱贫攻坚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在2月25日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邓文博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我们有幸身处这个伟大时代、有幸参与脱贫攻坚决战决胜、有幸干在岳程这方热土。这个褒奖是党中央对基层扶贫干部的肯定和鼓励,更是开发区、岳程街道办事处广大干部职工用汗水辛勤浇筑成的,我感到无上光荣!”邓文博说道。

  岳程街道办事处隶属市经济开发区,辖44个社区,总人口6.24万人,省定贫困社区2个,精准识别建档立卡贫困户1085户、贫困人口2550人。党中央发出脱贫攻坚的号召以来,市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全面落实中央、省、市的相关工作精神,统筹推进脱贫攻坚工作,岳程街道办事处党员干部及广大人民群众全民动员、克难攻坚。但怎样才能带领全办事处人民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邓文博心里自有“一盘棋”,他始终将脱贫攻坚作为第一政治责任、第一民生工程来抓,带领岳程街道党工委细化脱贫攻坚工作方案,建立副科级领导包片、中层干部包社区、帮扶责任人包户的结对帮扶工作机制。实行挂图作战、按图销号,全面压实脱贫攻坚责任。

  在开展脱贫攻坚战中,岳程街道办事处因地制宜、因村因户因人分类施策要求。深入实施“一村一品”,选准产业,优化产业布局,进一步提升贫困群众脱贫能力。先后利用中央、省、市专项扶贫资金230万元,街道办事处配套15.1万元,在郝庄、杨董、西孟等5个社区,建成了蔬菜种植、黄牛养殖、光伏发电等产业扶贫项目11个。自项目投入运营以来,累计收益31.208万元,贫困群众直接受益30.5062万元,确保贫困群众实现可持续稳定脱贫。2016年以来,先后建成精准扶贫就业车间9处,大力招引服装加工、山药分装等劳动密集型项目入驻,为社区增加了集体收入、为贫困群众提供了就业机会,解决了辖区贫困群众的就业难题。

  同时,岳程街道办事处积极完善辖内社区基础设施,改善人居环境,美丽乡村实现“蝶变”;通过实施兜底扶贫,完善民生保障,贫困户生活得到保障;严格贫困退出,巩固脱贫成果,防止返贫和产生新的贫困,确保不出现系统性返贫风险;加强督导考核,确保脱贫实效。2017年底,杨董、郝庄2个省定贫困社区实现摘帽,2018年底,1085户贫困户全部脱贫,完成了整体脱贫目标。

  “下一步工作中我们要全面贯彻落实本次大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大力弘扬伟大的脱贫攻坚精神,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保持扶贫政策总体稳定,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守住返贫底线。集中资源支持脱贫攻坚向乡村振兴平稳过渡,通过党建领航、共建红色岳程,生态优先、共建美丽岳程,优化产业、共建好品岳程,文明铸魂、共建文化岳程,人才培育、共建智慧岳程,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邓文博表示。

责任编辑:李孝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