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新文在山东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发言 脱贫摘帽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 将黄河滩打造成美丽富裕的幸福滩

2021-03-06 11:08:00 来源:菏泽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6日讯 3月5日下午,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的山东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全国人大代表、市委书记张新文参加审议时作了发言。

  张新文说,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菏泽时指示我们,“要坚决打好扶贫开发攻坚战,不断改善贫困人口生活”。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对保障改善民生、持续巩固脱贫成果重点作了强调。近年来,在习近平总书记“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重要指示的指引下,在党中央、国务院和上级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我市积极探索,坚持为民情怀,精心操作、全力推进黄河滩区居民迁建,取得了明显成效,滩区群众的苦涩生活成为历史,老百姓对党充满了拥戴和感恩之情。

  张新文表示,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我市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要求,立足滩区生态优势,围绕发展特色产业做文章,推动黄河滩区迁建这一脱贫攻坚的头号工程,向乡村振兴的第一工程转变,早日把过去贫穷落后的黄河滩,打造成美丽富裕的幸福滩。

  围绕推进黄河滩区高质量发展,张新文提出两点建议。一是帮助滩区加快发展富民产业,支持滩区优先实施集中连片开发,在产业布局、项目建设和要素供给等方面给予倾斜。二是完善沿黄地区基础设施,加大对跨省交通干线的规划和建设支持力度,构筑铁路、公路等沿黄交通大动脉,支撑和带动黄河滩区高质量发展;出台多渠道筹措建设资金的配套政策,加快提升滩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水平;开放黄河岸堤,把黄河大堤作为安全通道建设,为沿岸群众生产生活提供更大便利。

责任编辑:李孝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