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西南大数据中心:打造“城市云”平台 引领“智慧菏泽”建设发展

2021-04-14 17:5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14日讯(记者 洪常良)当前,数字经济已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成为科技创新催生新发展动能的重要突破口。4月14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菏泽开发区广州路东侧的水发紫光·鲁西南大数据中心,走进这一智慧城市建设的新地标。

   

  步入鲁西南大数据展示中心,智慧政务、智慧教育、智慧生态、智慧交通……城市中涉及的方方面面在这里均有展现。

   

  山东水发紫光大数据有限责任公司作为智慧城市运营商,投资建设的鲁西南大数据中心项目是省2018年重点项目。在权属110个重点项目中位列第五,2020年2月入选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第一批优选项目。项目以“平台支持应用,应用带动产业,产业促进发展”的总体思路大力推进城市大数据支撑下的智慧社会工程实施。

   

  水发紫光大数据重点业务包括菏泽电子政务外网、菏泽市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建设、城市服务APP、菏泽市惠普金融服务平台、菏泽市智慧城管二期、菏泽市应急指挥中心、水发天源集团智慧水务、成武县“晚霞红光”智慧养老服务平台等项目。公司于2020年12月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成立至今取得了40余项专利、软著证书,被推荐成为山东省工业互联网协会副会长单位、山东省大数据协会副会长单位、山东省数据化城市管理协会副会长单位。鲁西南大数据中心园区获得了2020年数字经济园区(试点)单位荣誉称号。

  鲁西南大数据中心于2018年5月9日正式开工,总投资100亿元,规划建筑面积40万平方米。一期装机容量5万台服务器,按照T3+等级标准建设,机柜容量、建设标准均居全省首位,单个平台基本集群可提供12万核计算资源服务能力,已投入运营。数据中心开放平台采用云技术架构,集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云平台操作系统和最高性能国产服务器、交换机等产品,确保了云数据处理的自主、安全、可控。单个平台基本集群可提供12万核计算资源服务能力。项目建成后,将形成区域核心大数据产业应用与服务中心,构建菏泽市一级的统一公共信息大数据和云计算平台,实现全市信息化统一规划、建设和运营;通过大数据产业带动城市发展,并向社会各界提供服务器托管、多线网络、机房定制、云计算等大量服务,实现“产城融合”。打造以菏泽为中心、半径200公里、服务鲁苏豫皖1.5亿人口的能力,成为国家级先进的大数据及云计算服务新区。

  水发紫光大数据公司负责人表示,公司将依托水发集团和紫光云的资金、技术、产业优势,将秉持“善政、兴业、惠民”的宗旨,利用紫光公有云基础,打造可以有效促进产业升级的“城市云”平台,为区域发展提供新动能,努力将业务覆盖全省的智慧行业应用和工业互联网,引领“智慧山东”、“数字山东”的建设发展。

责任编辑:李孝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