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市卫生健康委召开全市全员核酸检测工作会议

2021-08-20 18:2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20日讯(记者 洪常良)8月20日下午,菏泽市全员核酸检测工作会议在市卫生健康委六楼会议室召开,会议解读了全员核酸检测有关预案,部署安排了核酸检测信息预登记有关工作。菏泽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市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张佩宪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王体禹,医政医管科、疾控科、基妇科、中医科、应急办、科技宣传科、电子政务中心负责同志;各县区卫生健康局,市立医院、市疾控中心有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开展全员核酸检测是快速发现新冠病毒感染者,以便对其隔离、有效切断传播途径、防止疫情扩散的最重要的手段之一,落实“四早”的关键举措。全员检测预先完成全员核酸检测信息登记,实现检测现场的快速确认采样,避免人员聚集发生感染,是整个检测工作的关键环节。各县区高度重视全员核酸检测工作,依据国家、省有关会议精神和文件要求,加快对本辖区全员核酸检测工作预案进行修订完善,健全应急响应机制和各项应对措施,完善统一指挥调度体系,统筹协调各方力量,压实工作责任,增强辖区内核酸检测能力建设,加强人员、场地、物资储备和保障能力,要组织开展应急演练和压力测试,查缺补漏,增强方案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确保一旦出现疫情,能够立即响应,快速、高效、有序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工作。

   

  会议强调,要突出抓好全员核酸检测各关键环节,确保一旦启动,能够在规定时限内完成全员核酸检测任务。一是摸清全员核酸检测各项工作任务台账,要全面摸清辖区内的人口底数、采样能力、检测能力、物资储备、采样点布局图、采样点人员队伍、样本转运车辆及人员、检测任务分配、支援力量容纳台账等。二是要统一部署应用核酸检测信息系统,各县(区)统一使用市委领导小组(指挥部)建设的“核酸检测信息系统”进行全员核酸检测信息预登记、核酸采集,实现登记、采集、检测、报告查询的统一、闭环管理。各县区要布放相关设备、网络,安装核酸检测信息系统,明确系统管理人员,上报各级信息人员信息,强化信息系统应用的宣传培训,保障信息数据和系统运行的高度安全。核酸检测信息系统正式上线后,务必于5日内完成全员信息登记工作,实现“应登尽登”。三是全面提升核酸检测能力,各县区、各单位要按照市委领导小组(指挥部)综合考虑各县区常住人口数量、医疗卫生机构规模等因素,分配各县区辖区内医疗卫生机构日检测能力总量提升目标,确保严格按时间节点完成提升目标任务。四是做好核酸检测实验室储备及保障,指定菏泽市立医院、牡丹区、曹县、单县、巨野县作为市级实验室储备,分别储备1处可供核酸检测支援队使用的实验室或可改建的区域,保障支援力量能够及时开展实验室检测。其他县区至少储备1处可供核酸检测支援队使用的实验室或可改建的区域,并参考市级实验室储备人员及物资标准适当配备相关检测设备、试剂和耗材。

  会议还对做好疫情防控几项重点工作作出安排部署。

责任编辑:李孝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