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市检察院召开“检察公益诉讼·守护美好生活”新闻发布会

2021-12-23 10:5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12日讯(记者 靳昕) 12月23日,菏泽市检察院召开“检察公益诉讼·守护美好生活”新闻发布会,通报2021年1至11月全市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情况,并发布5起公益诉讼精品案例。

  发布会上,菏泽市检察院检察委员会专职检委燕玉杰通报了全市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情况,第四检察部主任邓奋学对发布的5起公益诉讼精品案例进行了解读。

  据介绍,2021年以来,全市检察机关聚焦党委政府关切、人民群众关注的突出问题,持续深化和推进公益诉讼工作,落实好公益利益代表的崇高使命。截止11月底,全市检察机关共立案办理公益诉讼案件389件,向行政机关发出诉前检察建议356件,提起民事公益诉讼和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23件,在助力社会治理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守护绿水净土蓝天

  聚焦服务保障,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强与环保、水务、国土等部门的协调配合,通过发出诉前检察建议、提起公益诉讼等,着力解决环境污染突出问题。针对乱占耕地、滥伐林木、非法狩猎等破坏环境资源行为提起公益诉讼9件,针对扬尘污染治理、黑臭水体整治等发出诉前检察建议98件。

  保障食品药品安全

  认真开展“保障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专项监督活动,对非法制售有毒有害食品犯罪,提起公益诉讼5件。邓某某等人无证销售含有毒、有害成份的减肥糖果1360粒,检察机关对邓某某等人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法院判决邓某某等人在承担刑事责任的同时,承担惩罚性赔偿金20.74万元。针对某网络平台线上线下管理不规范,部分实体商户存在食品安全隐患等问题,向行政机关提出检察建议6件,督促其履职尽责。

  保护土地资源完整

  聚焦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针对欠缴土地出让金、土地闲置、擅自改变土地用途和容积率等情形,提出检察建议16件,督促主管部门依法履职,收回国有土地出让金3048万元。严守耕地红线,针对非法占用耕地等违法行为,提出检察建议8件,收回违法占地30.56亩。

  推动英烈设施保护

  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积极参与英烈纪念设施保护,针对革命遗址维护、英烈权益保护等向行政机关提出检察建议10件,督促其依法履职,积极引导全社会形成尊重英雄、崇尚英雄的氛围。

  护航助推安全生产

  充分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针对公共设施、道路交通、二次供水、消防通道等方面存在的安全隐患,向有关行政机关提出检察建议36件,督促其依法规范严格执法,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下一步,菏泽检察机关将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部署谋划和推进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持续强化对公益的司法保护;紧贴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多办社会反映强烈的公益侵害案件,多办有影响的“硬骨头”案件,努力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打造高品质生活贡献检察力量。

责任编辑:李孝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