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记者对话《立春》带队教练!细节震撼:特意迎着海风练抗风能力!

2022-02-09 10:2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9日讯(记者 殷会丽)“小草萌发,春天来了;万物复苏,生机勃勃。”2月4日晚,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上,《立春》惊艳了世界。表演者手持发光杆,绿色的发光杆随着音乐舞动,如同生机勃勃的青草;灯光变成白色,数百人舞动的白杆又似蒲公英。这如新草的绿、舒展的白、空灵的浪漫,由近400名来自山东的武校学生制造。

  2月8日,带队教练宋江武校总教练罗衍海向鲁网记者讲述了节目背后的故事。

  回顾这段时间训练和演出的经历,罗衍海感慨万千:“现场表演零失误!表演效果那么好!那么经典!孩子们这4个多月的苦没有白吃!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

  去年9月,北京冬奥会组委会致函山东省政府,请求宋江武校选拔100名学生、5名教师参加2022年冬奥会开幕式大型表演。经过几轮选拔,最终,加上候补队员,有一百多名学生参加开幕式演出。学生们先赴烟台训练,又于去年12月赴北京继续训练。

 

  罗衍海说,他们武校选出的学生平均年龄16岁,身高一米八左右,学生们每天都要练上七八个小时。道具杆很长,为了把“举杆”的动作完成好,学生们要花大量时间练习控制道具杆,还要加强腰腹等部位的训练,以更稳地举起道具杆。为了锻炼抗风抗寒等应急能力,学生们要在海边迎着海风训练。

  除了苦练动作,形成肌肉记忆之外,学生们还要“文练”。每个动作应该演变到什么状态,22张节奏表,学生们都背的滚瓜烂熟,三分钟的背景音乐,学生们起床就开始听,吃饭、睡觉时脑子里全是那个旋律。

  从烟台训练了两个月后,学生们来到北京集训,最初训练用的道具杆,换成了表演节目时使用的发光杆,近10米的杆子,普通人能将它放到自己脚面上都困难,经历了一个艰难的适应过程后,近十米的发光杆放在什么角度,对准哪里,掌握的幅度、高度,学生们都烂熟于心。

 

  罗衍海说,导演组都知道山东人能吃苦,学生们也主动将白天的排练时间让给其他节目,《立春》常常排练到凌晨三四点。

  “唯有多练,功到自然成。”“举杆”这个看似简单的动作,实际操作起来难度非常高。罗衍海告诉记者,“差不多在5米左右的高度,发光杆就开始晃荡,这是很难控制的,一根发光杆重6斤左右,摇晃起来后,重量会成倍地增长。”在练习精确定位和角度控制时,除了相对常见的30度、90度,孩子们还要清楚地理解175度、176度等更加刁钻的角度。罗衍海说,与此同时,他们还要配合音乐和视频,及时变换队形,呈现出连绵起伏、有交替感和叠合感的视觉状态,对记忆和体力都是很大的挑战。

  汗水终将浇灌出成功之花,节目取得了巨大成功。回忆起开幕式当晚的情形,罗衍海历历在目,上场前,平常欢呼雀跃的学生们显得格外安静,表演过程零失误,下场后,好多孩子都眼含泪水。

  网友们观看节目后,刷屏为节目点赞,称赞节目震撼,也有网友向表演者们致敬!北京冬奥会开幕式总导演张艺谋也为参与表演的山东武校学生们点赞,直言开幕式因他们更精彩。

 

  老家郓城以隆重仪式,迎接宋江武校师生凯旋。郓城县委副书记、县长张晖称赞,“宋江武校师生继2008年参加北京夏季奥运会开幕式表演后,再次进京参加冬奥会开幕式表演,宋江武校成为既参加夏季奥运会开幕式演出又参加冬季奥运会开幕式演出的学校,意义重大,可喜可贺!”

  来自家乡父老的肯定,是一种特殊的褒奖。罗衍海说,只要祖国有需要,我们将拼尽全力,把最精彩的一幕呈现给世界。

责任编辑:李孝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