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阳街道:推广“四诊”工作法 化解信访复杂案件

2019-11-12 18:0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12日讯 11月12日下午,菏泽市开发区丹阳街道召开由法律顾问、律师、民调专家、信访工作人员、社会工作者、社区支部书记等参加的“联合会诊”座谈会,推动“枫桥经验”落地生根,主动化解“棚改拆迁”信访积案、陈案,筑牢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保障社会和谐稳定的基层阵地。街道办事处领导朱家福、武少俊等参加。 

  与会人员观看了大成庄、耿庄、庞楼等社区3家有关拆迁居民补偿分配中的PPT资料,详细了解了这三户被征收户父子之间、兄弟之间、邻里之间争议和问题症结所在,逐一讨论分析解决办法,根据各自实际情况,制定了初步解决方案。不日将召集所有当事人逐一调处解决。 

  针对信访复杂案件和近几年棚改中出现的“补偿分配中的多方争议”信访老问题,丹阳街道积极推动“枫桥经验”, 立足群众最关心、最期待的司法需求热点,着眼诉讼之前、法庭之外,充分发挥司法的引领、推动和保障作用,让“枫桥经验”开出“红桥之花”。主要做法有: 

  来访分诊,有序引导受理。街道信访接待窗口像医院分诊台一样,根据群众反映的问题,帮助群众找准化解信访问题的有效途径,引导到有权处理的职能部门协调解决。为畅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街道设立固定接访场所,明确专职信访干部,配备必要的办公设施,建立起党委政府统筹协调、信访部门主导、业务口对接联动的大信访工作格局。 

  专家坐诊,赢得群众信任。实行街道党政领导每日“坐诊”接访制度,街道每天都有至少一名领导干部公开接待来访群众,主要领导每周公开接访一次。实行领导干部挂牌群众点名接访制度,在接待场所醒目位置设立公示牌,公布领导干部照片、姓名、职务、分管工作、联系方式等信息,群众可根据需求点名想见的领导,或预约接访。 

  上门出诊,问题抓早抓小。依托网格化管理夯实信访基层基础,发挥村居(社区)网格员作用,通过日常走访巡查,第一时间发现问题,引导和帮助群众合理表达诉求,将矛盾化解在萌芽阶段。街道领导干部定期带案下访,进村入户,由“坐等上门、被动处理”转变为“下沉一线、主动介入”,把工作带到群众身边,亲自协调、亲自解决、亲自督办,最大限度地把问题解决在当地,把矛盾化解在基层。 

  联合会诊,高效化解难题。将信访联席会议制度延伸到了乡镇一级,街道根据实际需要,专题或合并召开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分析研判村居社区动态信息,研究讨论重大疑难信访事项处理方案。将信访与人民调解、司法调解、行政调解相结合,充分发挥调解员的专业优势,将符合条件的信访事项纳入调解程序。街道建立专家评议团,对重大复杂信访案件,相关单位和评议员共同“会诊”,使信访工作更加公正、公平和民主,令信访人“案结心结同步解”。针对符合条件的个案,引入法律顾问、心理咨询师、社会工作者等第三方社会力量参与化解工作,运用专业的工作方法,为有需要的群众提供服务。(通讯员 马学民 

责任编辑:王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