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成武的“奋进密码”

2020-05-06 10:4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6日讯 每天清晨,家住菏泽市成武县文亭湖Ⅰ号小区的柳全茂从阳台向东远眺,郜城河碧波荡漾、草木青青,曾经的臭水沟成了城市景观带,印象中的成武变了模样。一河碧波穿城过,两岸旧貌换新颜。如今,成武县“水韵新城”基本成型,居民的幸福感、归属感大幅提升。

  日前,成武县委书记崔学民告诉记者,按照“伯乐故里,水韵新城”的城市定位,拉开大框架、编制大规划、实施大提升,成武县以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导向,努力弥补城市建设基础设施欠账,全面改善城市居住环境,全力打造一座经得起群众评价、经得起时间考验的百年城市。

  笨力气铸就水韵新城

  规划引领下的城市建设,给市民带来的不仅仅是生活环境改变,更是心气儿的提升。

  “得益于棚改,原来的老院拆迁后,我家在附近小区回迁两套房子,一套给儿子做了婚房。”48岁的柳全茂告诉记者,“老院拆迁后,2019年5月搬迁新居,今年初儿子在新房成了家,要是没有好政策,我还得给儿子贷款买婚房。”

  柳全茂住了半辈子的老院,因为一条刘楼沟,让他及附近居民苦不堪言。曾经的刘楼沟位于居民密集区,由于基础设施配套不到位等原因,生活污水流入沟内,生活垃圾倾倒在岸边,刘楼沟成了臭水沟。

  2017年初,成武县实施北部城区棚改整体拆迁,以苦干加实干,坚持用笨力气打造成武实力。将刘楼沟治理纳入城市建设的总体规划,加快城市污水管网规划建设,全力打造生态景观长廊。依据成武县 3000年前为古郜国国都的历史,将刘楼沟更名为郜城河。伴随生态郜城河的持续提升,以往低矮的平房,被鳞次栉比的高档住宅区所取代,景观、湿地、水鸟、垂柳这样的场景如今随处可见,成为群众休闲的好去处。

  县房产办主任姜延安告诉记者,2017至2020年成武县棚户区改造总计划33258套,涉及29个片区,其中纯货币已安置16477套,需实物安置16781套,目前,已交付使用8324套。

  巧规划留住最美乡愁

  最美的乡愁,源于历史文化的传承。大拆大建、破旧立新中的成武,依然留有本地居民儿时的印记。

  几年前,曾经垃圾遍布的刘楼沟,现在是郜城水街项目施工现场,建成后将形成特色水街、水院、滨水胡同等富有特色的建筑群落,今年8月将投入运营。

  已经搬迁的群众,再回到此处,除了现代化的文旅融合项目,会发现附近的明朝老县衙、文革时期的红旗剧院等老建筑依然保留完好。

  为了传承保护历史文化资源,大拆大建中成武县保留了众多古建筑,如今,明朝老县衙、清朝吕氏民居、民国时期女子学校、红旗剧院等多处保留下的文化建筑已完成修缮,留存城市记忆的同时,发挥文脉传承的功能,为城市塑魂。

  城市发展既需要破旧立新,也需要文化传承。一座城市,如何在破旧立新中留住乡愁?成武县把历史文化资源的保护规划纳入到城市建设的总体规划之中,立足长远,突出特色,科学规划,探索出了一条在文物保护中进行城市建设、在城市建设中传承历史文化资源的路子。

  “随着年龄的增长,小时候的家园记忆已逐渐被城市发展中高楼所取代,保留这些古建筑,就是延续历史、尊重历史,这些‘老屋’也可以成为高楼林立之中的别样风景。”文亭街道办事处居民郭海燕告诉记者。

  重实干激励一线赛马

  工程车辆进进出出,4月8日6时许,市民广场项目指挥长、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若魁,带着指挥部相关人员来到现场,督导项目清障工作。

  “指挥部负责的17个项目,每天调度、挂图作战,发现问题现场解决推进工作,一定把疫情期间耽误的进度补回来。”王若魁告诉记者,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每天集中利用早晨时间到各个指挥部听取工作进度汇报,现场解决问题推进工作,有效提高了工作效率。

  文亭街道办事处主任许涛说,如今的基层干部每天都以饱满的激情去工作,以昂扬的斗志破解各项目难题,不驰空想,不骛虚声,在“幸福成武”建设上做足实功。

  在干部选拔和使用工作中,成武县注重一线“赛马”使用干部,建立了“相马更赛马”的工作推进机制和干部激励机制,一大批攻坚一线的同志得到提拔重用。2017年以来,在一线提拔干部220人。

  “没有几年卧薪尝胆的努力,就不可能在竞争中实现有底气的进步。”崔学民告诉记者。成武县坚持“谋大局、不折腾、打基础、补短板、争进位”的工作理念,大力实施“新型工业化、人的城镇化、农业产业化、和谐惠民生”的工作思路,一座现代生态宜居的“水韵新城”正在加速成长。(信息来源:成武县人民政府) 

责任编辑:李孝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