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市纪委监委2018年查处腐败问题1300余起

2019-01-24 16:4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菏泽1月24日讯(记者 蒋小函)1月24日上午,菏泽市纪委监委召开新闻发布会,会上,通报了2018年度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的工作情况。

  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是全党、全社会共同关注的大事,全市纪检监察机关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部署要求,全面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2018年度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了新的成效。

  坚守责任担当 强化监督问责

  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坚持压力传导与间责迫究并重,不断强化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责任担当,坚决扛起管党治党责任。构建失责必问、问责必严常态,对履行管党治党责任不力的严肃问责。

  鲁网记者了解到,2018年度,全市共问责党组织157个,党的领导干部264人,纪律处分92人。市委巡察机构开展两轮常规巡察和两轮专项巡察,巡察党组织47个,共发现重点问题1141个,移交问题线索72条,督促被巡察党组织边巡边改问题129个。

  坚持全面从严 持续正风肃纪

  菏泽市大力推进纠治“四风”和重点领域专项整治,常态化、全方位加强对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实施细则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向高危部门和关键环节倾斜,向可能存在隐形变异问题领域延伸,确保作风整治精准到位、不留死角。

  全市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70起,处理391人,党纪政务处分303人。对懒政怠政、弄虚作假、侵害群众利益、漠视群众诉求等问题,共查处问题216起,处理347人;对教育医疗、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不作为、乱作为、失职渎职造成重大损失或恶劣影响的坚决严肃问责,共查处相关问题405起,处理649人,移送司法机关28人。

  聚力脱贫攻坚,开展扶贫领域专项巡察、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共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1301起,处理1926人,党纪政务处分1576人,移送司法机关94人;聚焦涉黑涉恶腐败、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工作推进不力等问题,查实处结105起,处理172人,其中“保护伞”问题52起,处理102人,对“工作推动不力”的8名责任人予以问责,对6起11名党员干部涉黑涉恶典型通报曝光。

  保持高压态势 坚决减存遏增

  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重点查处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的领导干部,严厉整治审批监管、资源开发、棚户区改造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腐败问题。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综合运用纪律处分、组织处理等多种手段,严重违纪涉嫌违法立案审查调查的成为少数,有力维护了纪律的严肃性,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信访举报7665件,处置问题线索8404件,立案4180件,结案3973件,处分4445人,移送司法机关74人。其中,市纪委监委立案152件,处分138人,其中县处级干部64人。

  据介绍,菏泽市纪委监委还对全市各级党组织、党员和行使公权力人员强化日常监督、常态化监督,针对反映党员干部违规违纪的苗头性、倾向性、一般性问题,及时谈话函询,综合考虑违纪性质情节和认错悔错态度,充分运用通报批评、诫勉谈话等组织处理措施进行提醒教育,有效防止了干部由小错酿成大错、由违纪演变成违法问题的发生。

责任编辑:王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