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市教育民生实事项目稳步推进 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2020-01-04 11:1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4日讯(记者 张耀升)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2019年年初,菏泽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完成十项“民生实事”项目,其中一项为“全市新增城乡义务教育学校100所,新建幼儿园160所,建设高中阶段学校10所。招聘中小学教师3800名。”近日,鲁网记者实地探访2019年教育民生实事项目落实情况。

定陶区第三实验小学的学生在操场上做操

定陶区第三实验小学的学生在操场上做操

  2019年12月27日,记者来到定陶区第三实验小学,一进校门映入眼帘的是崭新的教学楼,洁净的校园,朝气蓬勃的学生,一番欣欣向荣的景象。据第三实验小学负责人陈尚峰介绍,作为政府为民办实事的项目之一,学校是第一实验小学北校区与工厂李小学合并的,老校区占地44亩,新扩建的校区占地65亩,操场占地1万平方米,在校生3520人,68个教学班,2019年暑假开学投入使用,有效解决了大班额的问题。

  正在足球场上踢足球的五年级一班的学生崔谨言告诉记者:“我很喜欢我们的新学校,教学楼宽敞明亮,操场上有了我们梦寐以求的足球场,厕所也从旱厕变成冲水式的了,很方便,也干净多了。”教师蔡凤梅说:“老学校每个班60个人,新扩建后一半的班级达到45人,最多的班52人,小班额教起来更轻松,可以针对不同的学生进行分层教学。”

  据了解,定陶区第三实验小学地下停车场占地12000平方米,家长接送孩子走地下通道,机动车与非机动车口分开,有效减轻小学西侧城市主干道青年路的交通拥堵压力,目前工程进入收尾阶段,2020年上半年投入使用。

定陶区黄店镇王集小学的老师在指导学生

定陶区黄店镇王集小学的老师在指导学生

  定陶区坚持教育道路上一个不能少的原则,城区、农村同步推进。2019年,投资1397.8万元,规划新建、改扩建19所农村公办幼儿园,为更多孩子的教育提供了一个好的起点。南王店镇万庄幼儿园学生家长提衍春说:“两个孩子都送到这里上学了,在学校表现的很积极,回到家也特别懂事,孩子在这里我很放心。”

  南王店学区副主任余涛说:“加强幼儿园管理,加强基础设施投入,提高教师业务水平,办群众更满意的幼儿园,群众满意就是我们最大的追求。随着农村学校和幼儿园项目的建设实施,将进一步改善农村办学条件,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定陶区黄店镇王集小学教师刘佩在教学生唱歌

  定陶区黄店镇王集小学教师刘佩在教学生唱歌

  2019年全市推进教育布局优化、为民办实事项目硕果累累,规划新建、改扩建中小学校129个,已开工项目111个,目前已竣工75个,新增学位8.8万个,完成投资23.21亿元;规划新建、改扩建幼儿园项目192个,已开工项目188个,目前已竣工项目169个,新增学位2.3万个,完成投资2.75亿;规划新建、改扩建高中阶段教育普及攻坚计划学校14个,已开工学校12个,目前已竣工7个,完成投资12.35亿元。

  今年教育系统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招聘教师3983人,其中各县区及市直学校通过绿色通道引进500名高层次人才。市直学校的音、体、美等学科实行了面试前置的方式,为创新菏泽市教师招聘方式进行了积极探索。

定陶区马集镇中心幼儿园的午休时间

定陶区马集镇中心幼儿园的午休时间

  教育的事是老百姓最关心的事,也是政府最大的民生工程。菏泽市委、市政府始终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每年都将教育重点、难点列入民生实事项目。2019年,菏泽市教育民生实事项目扎实稳步推进,随着新建成学校2020年全部投入使用,学位将大大增加,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要,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教育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责任编辑:王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