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海生接受黄河文化采风组专访

2020-08-22 11:5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22日讯 8月22日上午,菏泽市社科联党组成员、秘书长曹州历史文化研究所所长荣海生接受国家方志馆黄河分馆暨东营市委党史研究院东营市广播电视台联合采风组的专访。

  菏泽是黄河入山东第一市。从东明县焦园乡辛庄到郓城黄集镇仲谭村,流经菏泽4县区12个乡镇。由于历史上黄河的迁徙改道,菏泽市全为黄河流域。采访中,围绕中华文明的根脉、黄河下游的历史变迁、菏泽堌堆文化现象、汉文化起源、黄河泛滥与治理、兵家必争之地与恋土重迁、移民文化、黄河与红色文化、黄河文化的时代价值等问题,荣海生以史料和现存遗址、遗迹、考证发现等为依据,逐项进行了解答。顺着历史发展脉络,清晰地讲述了黄河在菏泽发展中的重大影响,生动再现了菏泽发展的人文历史画卷。

  据了解,本次采风活动是全国“讲述黄河故事,传承黄河文化”系列活动的重要环节,将挖掘、展现各地最具特色的黄河文化内涵,建立黄河影像资料库。(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李孝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