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牡丹绽放溢出效应

2021-04-20 14:27: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聚焦菏泽“两会一节”

  鲁网4月20日讯 四月,让世界目光聚焦菏泽的,是满城盛开的牡丹花。

  菏泽市坚持“培育一朵花,搞活一座城”的发展理念,凭借菏泽牡丹品牌的发酵,一座以花为依托的“产业大厦”迅速崛起。在这座大厦里,菏泽将观赏、文化、旅游、产品、电商等,一个个原本独立的元素有机地组合在一起,实现了牡丹产业发展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同频共振。

  云赏牡丹,真香!

  坐飞机到菏泽赏牡丹,成为许多外地游客的选择。随着菏泽牡丹机场的通航,越来越多的外地游客乘着飞机赶花会,一起记录菏泽的春色春光,感受花样菏泽的别样魅力。

  4月17日,牡丹区皇镇街道办事处举办首届农民电商节暨“云销牡丹”直播活动。本次活动是牡丹区首次举办,是菏泽首次以牡丹销售为主题的活动,也是菏泽“两会一节”内容的重要补充活动之一。活动旨在进一步提升“互联网+”的影响力,促进地方特色产品的网络销售和宣传,助力乡村振兴。

  而4月7日至8日,菏泽市举办的2021“云赏牡丹”农特产品直播节暨菏泽市电商供应链选品对接会,直播活动硬核“霸屏”。书记市长直播“云赏牡丹”带货活动,线上观看人数超百万,在线成交43278单,在线交易额突破1000万元。书记市长直播“云赏牡丹”相关信息被中央省市媒体刊转发463万多条,带货活动引入“菏泽牡丹节百万人线上赏花”新媒体话题,阅读量过3000万次。

  直播当天,菏泽市委书记张新文、市长张伦身着绣有牡丹样式的唐装,为牡丹代言,向全国网友推介菏泽牡丹。张伦走入淘宝直播间,化身“牡丹专家”,娓娓道来菏泽牡丹的文化历史,菏泽的电商、农业发展历史。已进入盛开期的数十万亩牡丹直接“开”进了淘宝直播,一时吸引超百万人次在淘宝直播间云赏牡丹,被网友誉为“堪称全网最香的直播间”。

  各县区特色农产品加持,线上线下开启爆单模式。牡丹区以牡丹为主题的牡丹洗衣液、牡丹籽油、牡丹花蕊茶等深加工产品畅销;鄄城县的“菏泽市网红产品”——正辛源鲜椒酱+鄄城大馒头的黄金组合,引得游客纷纷试吃。

  亮眼的数据足见菏泽牡丹节会直播带货的“吸睛”能力,而借此带动菏泽电商企业品牌形象提升的“长尾”效应,将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凸显。这次活动的成功举办,对菏泽电商产业迭代升级、特色产品上行和直播经济蓬勃发展产生了深远影响,同时进一步提升了菏泽城市知名度,助推了“中国农产品电商之都”的品牌创建。

  菏泽旅游,真旺!

  近期,随着牡丹机场首航,坐飞机到菏泽看牡丹已经成为外地游客的首选。4月15日,曹州牡丹园国花魂广场进行汉服国风展演,汉服的国风之美与牡丹的华贵之韵相映成趣,构成春日里的别样风景。游客们置身中国牡丹之都,花丛中邂逅牡丹仙子,对传统文化与国色天香的魅力啧啧称赞。

  自菏泽国际牡丹文化旅游节开幕以来,每天数以万计的游客相约牡丹之都,一睹牡丹芳容。作为牡丹品种最多、最全的观赏园区,曹州牡丹园更是吸引了众多外地游客前来打卡。

  “两会一节”开幕以来,菏泽进入一年中的旅游旺季,海内外游客纷至沓来。在“两会一节”的带动下,郓城水浒好汉城、鄄城孙膑旅游城·亿城寺、单县浮龙湖等国家4A级景区游客数量都有明显增长。

  “牡丹游”带动菏泽游,海内外游客在赏花之余纷纷走进菏泽其他景点。古色古香的木质建筑,引人入胜的情景剧、坠子书、夜游等活动,让走进郓城水浒好汉城的游客明显增长。“‘两会一节’开幕以来,我们景区游客比平常增长了百分之三十左右。”郓城水浒好汉城有关负责人樊启玺说。

  今年“两会一节”期间,为方便广大游客,市文化和旅游局推出“惠游菏泽”旅游线路产品,共有7大类16条精品旅游线路。这些线路涵盖了菏泽主要文化旅游景点,同时穿插多种文化、美食体验。其中,有以牡丹观赏为主题的“国色天香赏花游”,有以非遗体验为主题的“博古通今研学游”,有以休闲养生为主题的“休闲度假康养游”,有以田园风光为主题的“亲子田园乡村游”,有以历史文化为主题的“文化探访自驾游”,有以红色教育为主题的“寻访初心红色游”,以及“菏泽深度体验游”线路产品。

  “文化旅游是一条‘金扁担’,一头挑着绿水青山,一头挑着金山银山,是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的有效途径。”张伦说。

  文化产业链,真长!

  在菏泽,一条由牡丹花延伸出的一系列文化产业链,也将前来菏泽的游客们紧密连接起来。

  4月7日,“花开盛世”2021中国牡丹之都(菏泽)牡丹文化艺术大展开幕,大展囊括了美术、书法、摄影、文创以及巨野工笔牡丹画在内的5项专业展览。在巨野工笔画展区,来自安徽的游客王庆伟对着手机视频里的朋友连连称赞。“我很喜欢牡丹花,对牡丹画也是情有独钟。现场看到一幅幅惟妙惟肖、栩栩如生的牡丹画,真是大饱眼福。”王庆伟说,除了工笔画展外,牡丹陶艺、牡丹茶具等以牡丹元素延展的文创产品也让他流连忘返。“没想到一朵牡丹花,可以延伸出来这么多贴近生活的产品。”

  菏泽市委、市政府一直致力于推动牡丹文艺事业和文化产业的繁荣发展。作为菏泽市以牡丹文化产业打造的画乡品牌,巨野县把菏泽牡丹品牌推广、文旅研学等有机结合起来,发展工笔牡丹画产业,推动了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加上《花开盛世》《锦绣春光》《冠艳群芳》等作品先后亮相上合青岛峰会、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中国林产品交易会等国家重大活动,菏泽市的巨野工笔牡丹画发展到了前所未有的新高度,品牌影响力深入人心。目前,全国各大画廊、画店销售的工笔牡丹画80%以上来自菏泽。

  目前,随着牡丹品牌效应的逐渐显露,再加上“世界上种植面积最大”“品种最多”等先天优势作基础,后半段的牡丹产业链,也逐渐揭开了“面纱”。于是就有了牡丹籽油、牡丹花蕊茶、牡丹化妆品、牡丹干花等深加工产品;有了牡丹摄影、牡丹书画、牡丹文创等衍文化艺术品;也有了融入牡丹元素的水上实景剧《曹州吟》、舞台剧《牡丹传奇》等文艺作品……

责任编辑:李孝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