牡丹区胡集镇推动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1-12-27 16:5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27日讯 近日,山东省农业农村厅(山东省乡村振兴局)发布《关于公布2021年省级农业产业强镇名单的通知》,菏泽市牡丹区胡集镇榜上有名。

  近年来,胡集镇党委、政府紧紧围绕“一村一品、一乡一业”发展战略,立足实际,科学规划,政策引导,积极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发展优质高效农业,蓬勃发展的新农业成为富民强镇的主导产业之一。

  该镇在辖区东部规划建设现代农业产业园区,涉及胡集、尧王寺、龙凤等8个行政村,现已建成尚尧农业、海菏农业、成阳生态园等多个项目,效益显著。尚尧农业按照“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基地”的模式,发展茄果菜类种植,打造了“茄王刘”品牌,年接济南、郑州等城市订单突破亿元。推广订单农业、合作农业,实行“统一供种、统一施肥、统一用药、统一技术指导、统一采购”,目前已流转土地5000余亩,年产量超过6800吨;与周边农户签订收购协议2250余份。同时,研发推出了茄子酱、辣椒酱等相关产品,延长产业链,实现了农副产品种植加工的“双赢”。

  “我们立足各行政村的养殖优势,采取‘以点带面’的方式,鼓励村民发展特色养殖产业,在符合规划的区域建设生猪、小尾寒羊、肉鸡等规模养殖厂区。”胡集镇党委书记张效坤表示,通过专业技术和管理促进养殖产业从零散向规模发展,积极促进生猪的规模化养殖,打造生猪养殖优秀示范企业。瑞通养猪场经理侯现涛建成了年出栏达到6万头生猪的标准化、自动化养猪场,进一步带动了周边养殖户发展。目前,全镇畜禽养殖场60余处,规模上的养殖场10余处,畜禽存栏量达到300万头(只)。

  同时,在辖区北部区域规划建设板材原料和牡丹种植基地。通过支部领办合作社、土地托管等多种方式,开展土地经营股份合作,发展林业种植项目,涉及黄屯、王屯、尹集、龙凤和刘庄行政村,为胡集镇板材加工产业提供部分原材料。在北部形成的林业种植基地,已发展上千家板材初加工企业,依托亚联木业、亿林木业等板材深加工大型企业,引领板材加工向精深加工转型,增强产品科技含量和企业市场竞争力,打造集初加工与精深加工为一体的胡集镇木材加工园区。亚联木业引进了新技术,上马了国际一流水平的生产设备,产品涵盖了镂铣门板、防潮板、线路板、鞋跟板等高端市场,通过了美国CARB认证。

  张效坤表示,胡集镇通过大力推广现代农业产业,扩大生产规模,提高产品档次,实现了特色农业的产业化、标准化生产,促进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让乡村振兴战略遍地开花。据悉,2020年,该镇农产品加工业产值达15亿元,农业产值过6亿元;全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4945元,高于该区平均水平5%,农业产业已成为镇域经济提速发展的强劲引擎,促进了乡村产业振兴。通讯员 郜玉华 蒋硕 白强)

责任编辑:李孝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