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全方位 文明花盛开

2020-08-26 08:41:00 来源:菏泽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26日讯 菏泽市委宣传部在“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使命中,始终把全市文明创建与自身文明单位创建工作融化合一,在相辅相成中把党建、思想创建、业务创建、机制创建绘成了一幅“文明花开、天香润心”的自然长卷。

  思想创建 明确方向目标

  市委宣传部坚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扎实做好中国梦宣传教育。

  部理论学习中心组聚焦宣传部门使命任务,三年来累计学习研讨40余次。部机关党委、各党支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将每周四下午定为“党员学习日”,组织开展集体学习;定期开展党员集中学习教育,到曹县“红三村”、焦裕禄纪念馆等多地开展现场教育。

  用好用活阵地,持续开展宣传教育和宣讲活动。组织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竞赛活动,开展“中国梦”系列百姓宣讲活动。在“学习强国”菏泽学习平台、菏泽日报、市电视台定期宣传,在户外建筑围挡、商户电子显示屏、公交车站牌等处广泛宣传,营造了浓厚氛围。

  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规章制度,融入日常生活、融入群众内心。打造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特色载体,形成了核心价值观主题广场、一条街。选树各领域各行业最美人物,在市广播电视台开展先模风采面对面访谈,用先进典型引领公民道德建设。

  党建引领 打造过硬队伍

  在创建全国文明单位的过程中,市委宣传部紧紧围绕“党建带创建、创建促党建”的工作思路,坚持机关党建和文明创建两手抓、两手硬,形成了党建与文明创建交汇融合、双向提升的良好格局。

  持续加强党组织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部机关党委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推动“红旗高扬”示范党支部建设,开展党员“亮身份”活动,健全“党建+文明创建”工作机制,形成以党建带创建、以创建促党建的良好局面。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责任,建立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开展谈心谈话,持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经常化、制度化。

  全面加强党员干部思想道德建设。邀请道德模范宣讲,建设四德榜,组织开展诚信教育实践和诚信典型宣传学习活动;精心组织“三下乡”活动,把法律知识送到田间地头;开展文明交通、文明餐饮劝导等志愿服务活动,倡树文明新风。

  扎实推进单位文化建设。统一设置宣传部专用标识,以党支部为单位,开展趣味运动会、“共读中华传统文化诗词”等活动。举办全市宣传委员培训班、全市宣传文化干部培训班等,打造了一支团结协作、勇于创新、奋发有为的干部队伍。

  业务创建 丰富有效载体

  市委宣传部坚持把文明创建融入日常工作。在菏泽日报、市广播电视台开设专题专栏,解读和诠释党的创新理论和重大方针举措。三年来,在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光明日报、山东广播电视台等中央、省级主要媒体发稿9000余篇,推出来自基层的重点稿件2000余篇。2019年,市委宣传部被大众日报社授予年度新闻报道先进集体。重磅打造《问政菏泽》民生栏目,聚焦社会问题,回应群众关切,舆论监督效果明显。

  组织举办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活动。元旦、春节期间,以“送欢乐下基层”等主题,组织各级文艺团体开展文化惠民活动。2018年菏泽牡丹文化旅游节期间,邀请山东、江苏等四省优秀演员,向几十万中外游客奉献了近80个节目。围绕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组织举办各类主题活动。传统节日各类文化活动首次尝试网络直播,328项、累计2685场次演出线上线下惠及群众近千万人次;“致敬经典—菏泽市诗词咏唱活动”、大型非遗题材文化纪录片《菏泽故事》等一经推出,好评如潮。

  履行社会责任,开展帮扶共建。完善机制,加强脱贫攻坚队伍建设,选派3名干部担任第四轮市派第一书记,3名乡村振兴服务队员。他们帮助定陶区南王店镇提高西瓜种植科技含量,经济收益达180万元,该镇获批国家级“一村一品”示范镇、省级生态循环农业示范区。

  立足单位职责功能,助力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市委宣传部创城工作专班分层次进行业务培训,加强现场指导,累计通报交办各类问题14.3万条。设计文明城市创建公益广告库,累计制作宣传牌3.7万余块、公益雕塑小品737个、建筑围挡公益广告22万余平方米。先后印发图说菏泽文明二十条、市民文明手册等宣传资料,组织开展的“公民道德实践日”“为文明行为点赞随手拍”等各类线上线下主题活动达1270场,参与群众20万余人次。

  创新机制 健全组织体系

  市委宣传部高度重视全国文明单位创建工作,成立了由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任组长,各副部长任副组长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所属硬件设施组、业务工作组、活动筹备组和资料整理组等4个专门小组分工明确,各司其职,为创建工作深入开展提供了坚实的组织保障。

  先后制定下发了《市委宣传部争创全国文明单位工作实施方案》《市委宣传部创建全国文明单位责任分工表》等,定期召开会议研究创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三年来,共研究精神文明建设工作15次,召开工作推进会议9次,有效传导了工作压力、压实了工作责任。

  全部上下热情高涨,积极参与,全国文明单位创建知晓率、参与率、满意度均保持在100%。三年来,累计投入资金10万元,特色创建、营造良好办公环境、培育单位文化、开展帮扶共建等各项文明创建活动有声有色。

责任编辑:李孝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