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色天香孕育生机一片

2021-04-26 08:53:00 来源:菏泽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国色天香孕育生机一片

  ——菏泽高质量创新发展牡丹产业速写

  四月的菏泽,牡丹绽放,人们从四面八方来到这里,感受牡丹的国色天香,也感受菏泽人民的真诚和热情。近年来,菏泽市立足牡丹资源优势,打造牡丹产业全产业链,把牡丹这张“城市名片”,与文化、产业、经贸相融合,以花为媒,激活城市发展活力,促进一座城的发展。

  4月8日、9日,2021世界牡丹大会、第30届菏泽国际牡丹文化旅游节暨2021菏泽市文化旅游发展大会相继召开,“两会一节”形成合力,节日氛围更加浓厚。连日来,菏泽每天都迎来数以万计的赏花客流,游客在赏花、品尝牡丹美食的同时,更是领略了菏泽发展潜力。在4月9日举行的中国牡丹之都(菏泽)投资洽谈会上,签约了29个投资项目,总投资近200亿元,项目涵盖了生物医药、高端化工、机电设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现代服务业等产业,将为我市经济发展增添新功能、注入新活力。

  9大色系、10种花型、1259个品种的牡丹,在每年的世界牡丹大会和菏泽国际牡丹文化旅游节期间,吸引四面八方的人们来到菏泽。我市在注重“赏花经济”的同时,更加重视牡丹产业的开发与推广,形成了完整的牡丹产业链条,先后成立中国牡丹应用研究所等十余家科研机构,研发出牡丹籽油、牡丹茶、化妆品、日化品、功能性食品、生物医药类产品等240多种,成为世界上牡丹种植面积最大、加工产业最全、产业链最长、产品最多的牡丹核心区。

  目前,我市已实现了牡丹由观赏拓展至食用、药用、保健等多个领域,从入食、入茶、入酒的牡丹食品,到牡丹特色保健品、化妆品,再到牡丹瓷、牡丹画、牡丹真花等文创艺术品,贯穿农业、工业、服务业各个产业领域,牡丹香、牡丹丝绸、牡丹剪纸等牡丹文创产品也是百花齐放。牡丹经济成为菏泽名副其实的城市品牌,也擦亮了菏泽“中国牡丹之都”这一品牌。

  我市充分利用世界牡丹大会和菏泽国际牡丹文化旅游节等平台,把菏泽牡丹推向世界,充分展示牡丹产业发展成果,提高菏泽牡丹知名度。今年世界牡丹大会上启动了牡丹产业网,旨在打造牡丹文化宣传、牡丹产品交易监督平台,确保牡丹产品优质优价;搭建了牡丹药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牡丹籽油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牡丹产品检验检测中心、牡丹品种选育及组培快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四个牡丹产业公共服务平台,以更加全面专业的服务促进菏泽牡丹产业发展。

  “科技化、标准化、品牌化、规范化、市场化、国际化是菏泽牡丹产业发展的新路子。”菏泽牡丹产业发展中心负责人陶福占表示,菏泽牡丹产业发展仍将以“高质量创新发展牡丹产业”为着力点,坚持市场引领、创新驱动、品牌拉动、标准带动的原则,抓好种植基地建设基础,加大科技支撑力度,持续推进牡丹产业提档升级。

  曹州牡丹甲天下,菏泽也因牡丹增辉添彩。

  “花开花落二十日,一城之人皆若狂。”牡丹花期短暂,盛开的美丽稍纵即逝。所以,我市以立体形式,让牡丹“绽放”在菏泽大地上。刚刚通航的牡丹机场拉近了世界与菏泽的距离,让外地人来菏泽赏牡丹花、来菏泽建功立业更加便捷;以牡丹花瓣为造型,突出了“刚柔相济、含苞待放”设计理念的菏泽大剧院,体现了“中国牡丹之都”的地方特色;以“牡丹”命名的牡丹区、牡丹路、牡丹大酒店更体现了菏泽城市独有的特色;还有一些路段两旁牡丹花造型的路灯,犹如一朵朵牡丹花含苞待放,向人们诉说着这座城市与牡丹的故事……

  一朵花开出一个大产业。我市逐步将牡丹这朵富贵之花打造成集经济、文化、旅游、生态等多项内涵的大产业,全力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李孝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