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市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新闻发布会举行

2021-05-29 09:4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29日讯(记者 潘长江 刘小玉)“检爱同行 共护未来为深化检务公开,助力在全社会营造关心、关爱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良好氛围,促进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取得实效,5月28日上午,菏泽市人民检察院举行菏泽市检察机关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新闻发布会。市检察院副检察长沙向东、第七检察部主任冯丽出席发布会,发布会由市检察院新闻宣传办公室主任张玉霞主持。

  发布会上,副检察长沙向东通报了去年以来全市检察机关未检工作情况;冯丽通报了市检察院联合市监察委、市教育局、市公安局、市民政局、市司法局、市卫健委、团市委、市妇联制定的《菏泽市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实施细则》,并公布全市检察机关精品课程、精品网课、精品微电影评选结果。同时,还精心挑选菏泽市检察机关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精品案(事)例,通过案件事实、检察履职情况及发布意义三个角度向社会各界进行通报。


  据了解,2020年以来,全市检察机关以全面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为主线,紧紧围绕未检“捕、诉、监、防、教”职责,积极参与和督导未成年人保护社会治理,回应人民群众对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关切,更好谋划工作、凝聚合力。市检察院第七检察部先后被授予全国“青少年维权岗”、全国“巾帼文明岗”荣誉称号,“检心菏护”工作团队被表彰为全省优秀办案团队,1人获评最高检“法治进校园”全国巡讲活动突出个人。

  发布会上,副检察长沙向东从六个方面总结了菏泽市检察机关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情况: 

  重拳出击,依法严惩侵害未成年人犯罪

  充分发挥捕诉一体化机制优势,重拳打击严重侵害未成年人犯罪2020年1月至2021年5月,共依法批准逮捕各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案件214件287人,提起公诉244件303人;加大刑事诉讼监督,共追捕、追诉漏犯39人,纠正违法56件;监督立案性侵未成年人案件29人,已作出有罪判决14人。

  依法惩戒,精准帮教罪错未成年人

  全方位落实“教育、感化、挽救”方针和“少捕慎诉慎押”保护性司法理念,把从轻从宽、必要打击、帮教挽救有机结合起来。2020年1月至2021年5月,共批捕未成年犯罪嫌疑人154人,提起公诉315人,共依法不批准逮捕未成年犯罪嫌疑人42人,相对不起诉63人,附条件不起诉90人;推动罪错未成年人分级处遇工作,探索建立“立体化帮教”措施,建立“检心菏护”观护帮教基地7个,帮助47名罪错未成年人改过自新、回归社会,12人经观护帮教后考入大学,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多元救助,关爱保护未成年被害人

  多措并举实现全方位救助,为66名未成年被害人实施多元化司法救助,申请发放救助金41.84万元;市检察院联合市公安局制定《关于性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建立“一站式”办案机制的意见》,被省检察院转发推广,建成并投入使用“检心菏护”关爱救助中心6个,现已对96件性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实行“一站式”询问和提前介入,有效避免“二次伤害”;将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作为关注重点,积极与民政、妇联等单位加强合作交流,努力让孩子们感受到司法的温度,为未成年人保护领域的长效治理贡献未检力量。

  督导而不替代,用心做好办案监督后半篇文章

  抓好“一号检察建议”监督落实,探索创建的“一号检察建议”贯彻落实长效机制,获评2020年省检察院新闻发布会典型事例和全省检察机关“重点工作攻坚年”综合督查检查亮点工作,推动将“一号”检察建议落实纳入全市平安综治考核;2021年将积极督促教育、公安部门落实入职查询制度;市检察院联合市监委等八部门共同会签《菏泽市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实施细则(试行)》,该做法被省检察院转发;菏泽市检察机关在全省率先实现“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办公室”全覆盖,今年将全面推进未检业务统一集中办理工作,为未成年人提供全面综合司法保护。

  创新制度机制,推动完善未成年人保护治理体系

  围绕市院党组“聚焦未检品牌打造提升”的工作部署,坚持把品牌意识植入到未检工作中,全市未检品牌统一升级为“检心菏护”,寓意“倾检察爱心,护菏泽未来”;组建“检心菏护”宣讲团队,线上线下开展法治宣讲189场,覆盖师生家长18万余人,开设“检心菏护”微课堂;开展“‘检心菏护’法治教育宣传月”活动,深入全市11所偏远乡镇学校,开展“订单式”法治巡讲33场;组织全市162名检察官受聘担任法治副校长,实现两级检察院院领导、未检干警兼任法治副校长全覆盖;组建“检察官法治学校行”工作团队,开展符合在校学生身心特点、教职工职业特点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目前已开展各类宣讲26次,活动信息被最高检官微、《检察日报》、中国山东网等20余家媒体刊发转载,经验做法被省检察院转发推广。

  合作共赢,构建未成年人保护社会大格局

  菏泽市检察机关以构建未成年人保护社会大格局为目标,推进未检工作社会支持体系建设,推进司法办案协作机制建设,推动专业化办案与社会化保护有机结合和优势互补,以全国检察机关“检爱同行,共护未来”未成年人保护法律监督专项活动为契机,更好地发挥少年司法“发动机”作用,持续推动健全完善“家庭、学校、社会、网络、政府、司法”未成年人保护体系,营造互联互动外部环境,真正形成全社会保护合力,共同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本次发布会上,市检察院官方微博开设话题为#菏泽检察机关未检工作新闻发布会#的图文直播,对发布会进行同步直播。截至目前,微直播阅读量达6万人次

  另获悉,为加强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和司法保护,提高未成年学生法治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推动法治教育工作的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近日,菏泽市人民检察院组织了第一届“法治进校园”精品课程、精品网课、精品微电影评选活动,并组织公布获奖作品精品课程名单:《分清角色,拒绝出演校园暴力片》——郓城县人民检察院《少年的你—向校园欺凌说不》——郓城县人民检察院《规矩意识 是我的城池营垒》——郓城县人民检察院《以爱为名,以法为杖》——郓城县人民检察院《亮剑华夏少年郎》——郓城县人民检察院精品网课获奖名单《网络奇葩说—网络违法红线莫碰触》——定陶区人民检察院《说说家庭监护的那些事》——牡丹区人民检察院《青春无毒健康人生—家长课堂》——单县人民检察院《青春无毒健康人生—小学篇》——单县人民检察院《保护我们的身体之1—熟人不熟》——郓城县人民检察院精品微电影获奖名单《守望》——曹县人民检察院《保护未成年人,远离犯罪》——牡丹区人民检察院《预防性侵害》——鄄城县人民检察院优秀组织奖获奖名单牡丹区人民检察院曹县人民检察院​​

责任编辑:李孝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