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市巨野县独山镇举办“庆元旦、迎新春”第五届斗羊大会

2021-01-14 15:4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14日讯 1月9日,独山镇成功举办“庆元旦、迎新春”第五届斗羊大会。来自河南、江苏、安徽等省及周边金乡县、嘉祥县、梁山县、郓城县、单县等近400只斗羊、500多名斗羊爱好者汇聚旅游名镇、金山脚下,参加此次斗羊大赛,现场吸引近千名群众围观。

  上午10时许,斗羊比赛正式开始。比赛现场,场内斗羊激烈角逐,场外观众呐喊助威声,声声不断,全场气氛热烈、惊心。其羊主牵着自家羊儿进场后,两羊先互相挑衅,然后由主人引领拉开,再冲向对手,不时传来“嘭嘭”羊角的碰撞声,场面壮观且扣人心弦。比赛现场还吸引了众多网上直播的博主不畏严寒,进行了全程直播。

  斗羊民间俗称羊抵头。斗羊大赛真正的意义,是对羊品种的提升,通过斗羊选出优秀公羊,繁育出的后代健壮、易饲养,深受养殖户的喜欢。能选作斗羊的公羊都是百里挑一,为了选出好的公羊,人们就要多养羊,养殖规模的增加,带动了肉制品等行业的发展。

  斗羊比赛作为鲁西南一项传统的民俗娱乐活动,一直以来深受广大群众喜爱,独山镇的斗羊比赛几十年来,每年都由民间斗羊爱好者自发组织举办,为传承好传统文化,自2016年起由独山镇主导举办,至今已成功举办四届斗羊大会,这项传统文化娱乐活动已成为独山镇的一张特色民俗活动名片,充分利用特色文化资源,为广大群众奉上一场文化大餐,营造了欢乐、喜庆、祥和的节日气氛。同时,斗羊大会为广大斗羊爱好者提供一个平台,让他们更好地交流养殖经验、切磋斗羊技巧,把斗羊民俗文化更好发展传承,并有效促进了独山镇经济、旅游业发展。

  经过激烈角逐,现场分别评出六个牙组、四个牙组、一对牙组的一二三等奖,并颁发了奖旗和现金。 (通讯员 赵长斌)

责任编辑:李孝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