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服务做到退役军人心坎上——记巨野县陶庙镇退役军人服中心主任解全芝

2021-05-06 11:0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6日讯 每天的第一缕晨光映红了东方的天际线,就早早来到单位忙碌起来,每天日落才离开单位匆匆赶回家中。在我们身边有一大批这样的基层干部,这也是巨野县陶庙镇退役军人服务中心解全芝的工作缩影。

  如何服务才能提高效率,让“老班长”们满意呢?解全芝脑海里一直在思考这个问题,她多次想法向上级领导汇报和探讨,争取把服务送到每一位退役军人家里。说起来容易,干起来难。解全芝凭借勤奋的态度和务实的作风,深入开展调研,收集退役军人所思所盼,撰写调研报告供领导参考。入夜,办公室最后熄灯的人总是她;清晨,办公室最早亮灯的人也是她。

  持续开展退役军人及其他优抚对象信息采集

  自担任退役军人服中心主任以来,解全芝对陶庙镇334名优抚对象挨门走访,建立了常态联系档案,通过走访,对退役军人的身体状况、经济来源、生活条件、家庭情况等进行深入细致的询问,了解他们的生活状况、现实困难,家庭情况等方面需求,宣传国家退役军人保障法上的政策和措施,加深与老退役军人的感情。她根据家庭情况,认真落实帮扶措施。陶庙镇的各个村庄都留下了她的足迹,她放弃多少个节假日,不管刮风下雨总是奔走在走访群众的路上,始终坚持“为人民服务永远在路上”的工作信念,将退役军人的事看作大事放在自己心上。

  提供优质服务,落实退役军人军属就业创业服务保障

  解全芝最牵挂的是基层,最惦记的是退役军人,退役军人是当今最敏感的群体,在她耐心,细致的工作下,陶庙镇的退役军人对当今的政策都很满意,大家的心事都愿意给她说。有位退役军人由于搬家光荣牌丢失,解全芝立刻到县局重新领了一副光荣牌亲子登门给他送去,虽是一件小事,却足以温暖人心。

  退役军人李爱光,因车祸全身瘫痪,卧床不起,生活不能自理,解全芝看到后,连夜向事务局递交了申请,帮助他办理了困难帮扶,当她把7千元的现金送去的时候,李爱光的妻子感动的热泪盈眶。

  在她走访时,见到一位退役士兵,患有脑梗,不能外出打工,生活非常困难,失去了生活的勇气,解全芝就鼓励他调整种植结构,种植经济作物辣椒,功夫大,但力气活不重,还帮助他联系镇扶贫车间,让他的妻子在家门口打工;一家人重新找回到生活的信心,脸上露出了幸福的微笑。她还经常带领年轻的退役军人,参加各种招聘会,帮助他们就业;通过她认真细致的工作,得到了老兵和社会的信任,退役老兵对党和政府的关心都非常满意,并表示要牢记党的宗旨,不忘党的恩情,继续发挥余热。

  打铁还要自身硬 熟练掌握信息化平台

  70后的她,电脑不精通,她克服浮躁心态,不断提升自己,很多时候都是边学边干,仔仔细细的学,踏踏实实的干,很多材料都是加班加点,独自一人经常忙到深夜;创建标准的退役军人服务站需要大量的档案台账,需查阅资料,对档案的管理、归档、整理、分类等进行大量的工作。她就是这样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无闻,却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用心、用情、用力服务于退役军人,力争让党和政府放心、让现役军人安心、让退役军人暖心。

  我们要真正成为退役军人的‘娘家人’,为他们营造一个温暖的家,光靠硬件建设还不够,还要陆续通过标准化的服务体系来提升质效。”解全芝说。

  巨野县陶庙镇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充分发挥“红色磁心”作用,让“枫桥经验”在基层退役军人事务工作中生根开花结果,同时也架起了一座连心桥,实现了军民团结一家亲。解全芝以“三牛精神”,筑牢“初心”逐梦前行,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砥砺奋进,奋力谱写新篇章。(通讯员 吴要东 赵长斌)

责任编辑:李孝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