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市2020年上半年经济基本面持续改善 增幅居全省第1位

2020-07-31 18:3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31日讯(记者 赵晓路 见习记者 马静)7月31日上午,菏泽市2020上半年经济社会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召开。上半年,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661亿元、可比增长2%,比一季度提高5.5个百分点,增幅居全省第1位。

  鲁网记者从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和严峻复杂的国内外经济环境,菏泽市上下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后来居上”目标,聚力推进“四个突破”,深入贯彻“六稳”政策、落实“六保”任务,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明显成效。

  坚持早抓早谋、精准施策,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重大成果。疫情面前,菏泽市各级各部门坚决扛起政治责任,全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第一时间成立领导小组,启动战时工作机制,在全省率先停运公共交通,关闭娱乐场所,取消大型集会活动,迅速阻断传播渠道。经过全市上下持续努力,菏泽始终属于低风险区,3月2日清零以来没有新增确诊和疑似病例,夺取了疫情防控阶段性胜利,为经济建设争取了时间、腾出了力量、营造了环境。

  坚持多措并举、精准发力,经济基本面持续改善。上半年,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661亿元、可比增长2%,比一季度提高5.5个百分点,增幅居全省第1位。

  坚持统筹兼顾、齐头并进,城乡面貌持续提升。坚持以城乡统筹、融合发展的理念,强弱项、补短板、抓落实,加快提升城乡面貌。一方面,加大城市能级提升。加快区域性中心城市建设,机场、高铁等重大工程进展加快,人民路与南外环互通立交桥等一批交通项目有序推进,牡丹机场预计10月份通航,鲁南高铁菏泽段完成工程量的58.6%;枣菏高速菏泽段主体贯通,阳新高速、新万福河复航工程加快建设。赵王河公园改造、环堤公园建设工程基本完成,市民文化中心即将投用,城市功能不断完善、承载能力进一步提升。

  坚持以人为本、补齐短板,民生事业健康发展。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市民生支出完成239.6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0.1%,比上年同期提高1.8个百分点,其中,科学技术、住房保障、节能环保等支出分别增长74.5%、24.2%、19.3%,重点民生事业扎实推进。

  坚持转变作风、靶向攻坚,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全面推行“网上服务”“自助服务”“帮办代办服务”“邮寄办”等“不见面”“无接触式”服务新模式。全面接转“企业吹哨、部门报到、市县联动”专班工作,与市长热线等工作统筹整合,加大发现和解决问题的力度;建立完善营商环境评价制度,认真开展营商环境状况测评,大力推进营商环境攻坚,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下一步,菏泽市将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统筹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聚力推进“四个突破”,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坚定不移抓经济运行,坚定不移抓有效投资,坚定不移抓外贸外资,坚定不移抓乡村振兴,坚定不移抓风险防控,坚定不移抓民生事业,坚定不移抓营商环境,确保如期实现全面小康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

  菏泽市政府研究室主任、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刘建东,市发改委党组成员刘志飞,市工信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李建华,市统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本标出席新闻发布会。

责任编辑:李孝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