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660公里,北京工业大学为菏泽一中学开展“线上教学”

2020-09-07 15:0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7日讯(记者 范祥海 通讯员 周晴)为疫情助力,为乡村教育助力,今年8月份北京工业大学经鹰志愿团组织60余名志愿者跨越660公里为菏泽市单县曙光学校进行为期一月的“线上教育”,在这个特殊的夏天,给学生们送去了温暖和知识。

  支教团的队员们怀着“开展线上支教,助力乡村教育”的初心,秉承着服务社会的责任意识,菏泽市单县曙光中学的300多位初中生开展为期一月的“线上教育”,每4名同学负责一个年级的一个科目支教团负责人周晴同学说:“一个月的云端陪伴,特殊时期特殊的支教形式,给这个平凡的假期增添了一份色彩。希望我们志愿者能够借助自己的一份力量,点亮孩子们的内心世界,照亮他们的灿烂未来。这不仅仅是一次社会实践,也是给志愿者和孩子们留下的一份美好回忆。”

  支教团成员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和自身特长,开展丰富多彩的教育教学活动,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在假期能够充实自我,提高学习能力、提升学习成绩。线上支教主要采取三个年级同步在线直播课和“一对一”在线答疑辅导的形式开展,在每节课结束之后都会把用心准备制作的课件发在微信群供同学们温习知识。为提高教学质量,支教团队与孩子家长密切沟通,详细了解每个学生的情况,因材施教,合理备课和安排辅导时间。课上为学生们生动讲解,积极互动,教学氛围愉悦融洽。

  此外,支教团队还开设了科技知识、生物实验、诗词赏析、英语动画等兴趣类拓展课程,让孩子们自主选择参加。同时结合疫情防控,开展了“疫情防控期间自我保护常识”“同怀爱国心,共铸爱国梦”等主题教育课程。在寓教于乐中提升孩子们的道德素养和爱国情感,加强疫情防控意识。在最后一堂课,支教团开展了大学生活宣讲课,给同学们分享大学生活日常,包括校园景色、专业学习、学生组织、社团活动等,引起了同学们极大的兴趣,激励孩子们努力读书、认真学习,从而考进自己理想的大学,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

  一个月的时间,同学们纷纷表示舍不得这些线上的小老师们,虽然没有见过面,但却建立了无比深厚的感情。学生李静说:“真的希望这些哥哥姐姐可以一直陪伴我们,我一定会好好学习的,不让老师们失望。”

  据悉,北京工业大学将继续探索“互联网+”支教模式,推动“支教创新”,提供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支教服务体系,促进支教项目可持续性发展,“用爱心浇灌梦想,用实践绘就青春”。

责任编辑:李孝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