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一年小麦收割时,菏泽大地一片丰收的景象

2021-06-09 10:3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9日讯(记者 李朋)夏日炎炎,收获满满。近期,菏泽大地一片丰收的景象,小麦进入收获高峰期。近日,鲁网记者来到菏泽市郓城县唐塔街道办事处西高村,实地探访小麦收获现场。

   

  夏日炎炎,村民乐开颜。6月7日、8日,郓城县唐塔街道办事处西高村小麦进入收获高峰期,数台联合收割机行驶于金黄的麦田,数百亩小麦两天内基本收割完毕。“今年小麦产量不错,粒大饱满,今年是个丰收年。”西高村村民李先生满脸笑容的告诉记者。

   

  前些年以前,村民大多都是将收获的小麦,拉回家中,在房顶、空地进行多日的晾晒,晾晒干透后,装仓储存,待市场价格较高时出售。而近两年,随着村民意识的转变,“晾晒的功夫,不如上个班来得实惠”成为了村民的口头禅,大多数村民选择留些日常食用的,然后将小麦直接拉到粮食收购点,直接卖掉,这样减少了晾晒的人工成本。

   

  “想想以前太累了,全靠体力晒粮装仓。”村民高先生对记者说,直接卖掉省事了,现在每斤1块2左右(根据小麦含水量,饱满程度)。其实,现在直接卖掉和晾晒完成装仓等行情,差不了多少钱,再说下半年和明年的小麦市场价格都是未知。

   

  这边麦子刚收完,玉米播种机便开进了地里。“前边收割,后边播种,一上午就完事了。”村民李女士说,刚收完小麦,就播种玉米,土地湿润,利于种子发芽生长,这样基本不缺苗。与前几年不同的是,这两年西高村村民选择在播种玉米时将化肥一同播进地里,这样省去了后期为玉米施肥的工序,节省了不少人工成本。

   

  人工成本是西高村村民常说的一句话。记者获悉,西高村紧邻城区,交通便利,地理位置优越,5分钟内即可到达城区,与县工业园区也是几分钟的车程。该村一些村民在城区打工或者在工业园区工作,还有不少村民自己创业开公司,当起了老板,在城区买房的比比皆是。如果你来该村走一走,你就会发现,村里不算长的街道两旁,到处是机械车、运输车,吊车、挖掘机、货车等一应俱全。记者获悉,该村不少村民都开着机械车活跃在建筑工地、园林绿化、大项目建设等施工一线。

  其实,在菏泽,有很多像西高村一样的村庄,尽管是农村,但并不仅仅指望农田里的收入,而是把大多数时间精力用在了工作上。他们忙碌于各行各业,在为自己小家的幸福拼搏奋斗,同时也为这座城市的建设与发展增砖添瓦。

  近期的菏泽大地烈日炎炎,到处都是丰收的景象。在新时代的今天,不仅仅是城市各方面发生着巨变,新时代的农村也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期待越变越好,未来的幸福之路越走越宽......

责任编辑:李孝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