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认真贯彻“四个最严”要求 捍卫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2021-11-26 15:1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26日讯(记者 洪常良)11月26日,记者从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全市食品安全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21年,菏泽市认真贯彻“四个最严”要求,市市场监管局牵头协调农业、林业、生态环境等部门,积极推动“食安菏泽”建设,狠抓从农田到餐桌的全过程治理,全业态监管,推动全市食品安全水平一步一个台阶,不断取得新突破。

  市委、市政府把保障食品安全作为重大政治责任,将提升食品安全整体水平作为重大民生工程,作为对县区综合考核的重要内容。各级党委政府都将食品安全工作纳入社会发展规划、政府工作重点,市食药安委专门召开2021年扩大会议,印发《关于创新工作举措 深化食品安全治理的实施意见》,全力推动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聚集区、餐饮示范街等六大项目建设,相继开展农村、食品摊贩等八项综合治理,加快完善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农村食品安全追溯等八大体系,推动全市食品安全保障水平持续提升、不断取得新突破。

   

   

  食安创建成效显著。省级食品安全市县圆满收关,全市11个县区均被命名为“山东省食品安全县(区)”。并提交了创建国家食品安全城市的申请,正待国家食药安全委公布遴选结果;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区)创建成果丰硕,成武县、郓城县创建为国家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县,曹县、巨野县、鄄城县、单县、东明县、定陶区创建为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县。行业创建蓬勃开展,市内累计培育“有机食品、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地理标志农产品”1064个,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2处,共计55万亩,无公害畜产品认证企业76家。

   

   

  规范整治力度持续加大。截至目前,全市食品小作坊建档率达到100%,食品加工企业标准化管理全面推开。城区农贸市场食品安全快检点扩大到184处,累计快检食用农产品36万余批次。2112家大中型餐饮服务单位实现“明厨亮灶”,持证学校食堂明厨亮灶率达到100%,建成中央厨房30家。全市共开展食品监督抽检47935批次,不合格产品核查处置率达100%。今年以来,全市严格落实“四个最严”要求,查处食品安全行政违法案件1000余件,食品领域刑事犯罪案件78起,刑事拘留104人,有力净化了食品市场环境,捍卫了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维护了全市食品安全持续稳定向好的有利形势。社会共治不断深入。

   

  市食品药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李庆表示,下步,我们将继续保持工作干劲,大力实施食品安全战略,以创建国家级食品安全市县工作为牵引,加快构建严密高效、社会共治的食品安全治理体系,强化食品安全综合治理,全面提升市场监管水平,为维护人民群众“舌尖安全”,推动菏泽早日实现“后来居上”目标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后,与会媒体记者共同走进佳和购物广场·奥城店、大树集团、鑫茂央厨参观体验,近距离参观食品安全快检室及食品安全生产标准化、规范化管理情况,听取企业负责人介绍,更好地了解全市食品安全工作情况。

责任编辑:李孝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