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纺并企连村系群众 胡集兴产富民更出众

2021-10-13 17:1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13日讯  菏泽市牡丹区胡集镇轻纺产业党建示范片区以“抓党建、兴产业、促发展、富民生、保稳定”为核心,以发展轻纺产业促进群众和村集体增收为目标,以“一三五”工作法为抓手,着力打造一个以轻纺织为主导产业、以人才为主要支撑的党建示范片区,建立三支模范队伍,实现党的建设、人才素质、集体收入、招商环境、人文生态五项工作全面提升。

   

  轻纺产业集聚地示范片区设立党委1个,党委设书记1名、副书记1名、委员5名。下设企业联合党支部、村级联合党支部2个功能性党支部和党建办公室。企业党支部由牡丹区(胡集)工业园联合党支部全体党员、正邦置业党支部部分党员、片区内非公企业党支部部分党员组成;村级联合党支部由胡集行政村、刘庄行政村、毛庄行政村、尧王寺行政村和徐庄行政村部分党员组成。主导产业:胡集镇工业园内部设有专门的服装加工厂区,通过招商引资聚人才的形式在厂区内形成了以轻纺工业为主线,服装加工、服装设计等为辅线的产业链条,其中包括:德兰服饰有限公司、山东衣锦服饰有限公司、丝芙特服饰有限公司等诸多企业。除此之外,还有厂区外的产业链条相关企业参与其中,比如胡集镇胡集行政村的毛巾厂和尧王寺行政村的织袜厂,它们作为胡集镇典型的村集体经济为胡集镇打造轻纺产业平台提供了并企连村模式的充足补充。

   

  党的建设全面提升:在片区党委的统筹下,指派党建指导员、树立模范党员标杆,规范化开展“三会一课”,每半年至少联合片区内党支部集中开展一次“主题党日”活动和党委书记讲党课活动,片区内各基层党支部实现“党建共同抓、活动共同开、公开评星级”。积极推进企业管理人员挂职行政村党支部副书记、“村企联建”等活动开展,积极维护行政村和驻地企业之间的良好互助关系,实现党的建设水平全面提升。

   

  人才素质全面提升:将片区内各基层党支部入党积极分子和后备人才进行汇总登记,由片区党委登记备案,每季度至少开展一次集中活动,将参加活动情况和表现纳入积分管理,作为列入村“两委”后备干部和党员发展对象的重要参考。通过创新开展“村级服务志愿岗”、“创业创新技能评比”、环境卫生综合整治等活动,凝心聚力,切实发挥后备人才和入党积极分子作用。

   

  集体收入全面提升:深入推动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引导村民以土地、劳动力、手工作坊机器等生产要素入股,打造村集体与村民的利益共同体,壮大村集体经济。充分把握各村轻纺相关优势并充分与厂区内服装类企业结合,不断延伸轻纺产业链条,提高产品附加值。发挥企业带动作用,通过“企业+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密切企业同合作社、农户之间的利益联结,增加群众收入。开展轻纺手工技术培训,引导企业、合作社、群众等运用轻纺产业链,拓宽手工作坊销路,以“产业兴、群众惠、集体富”为目标,实现村集体收入全面提升。招商环境全面提升:以人才为支撑,创新为根本,为企业化解人才匮乏、用工困难的现实问题。片区党委统筹开展创新人才交流,返乡人才登记,志愿服务报名,后备人才培训,专项技能培训,就业岗位咨询等服务,并通过“村企联建”活动和完善的纠纷化解机制,为企业发展提供良好的外部环境,切实实现招商营商环境全面提升。

   

  人文生态全面提升:以三支队伍为基础,定期组织开展党的政策宣讲、移风易俗、人居环境整治等志愿活动,以点带面形成良好的精神风尚,其实实现人文生态环境全面提升。(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李孝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