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防火常识

2019-02-02 09:0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房前屋后别堆柴,防止大火进屋来;
  燃放烟花和爆竹,远离一切可燃物。
  烧火做饭要注意,柴火与灶有距离;
  烧完火后柴灭尽,死灰复燃要警惕。
  油锅起火咋处理,盖上锅盖火自熄;
  煤气灶具勤检查,软管接口与总阀。
  钢瓶存放要注意,切勿平躺或倒立;
  燃气泄漏莫慌张,关阀断气快开窗。
  电器不可超负荷,周边杂物不能搁;
  睡前外出要谨记,熄火断电关燃气。
  突遇火灾要冷静,湿巾捂鼻快逃生;
  逃出火场莫返还,贪恋财物把命害。
  麦收秋收庄稼地,千万不敢把烟吸;
  教育小孩别玩火,引发火灾酿大祸。
  一、农村火灾多发的原因
  1.人为火灾。如小孩玩火不镇、生活用火不慎引发火灾。农村由于各种原因,对小孩的看管不到位,而小孩又缺乏安全意识,学习大人平时烧荒就是玩要时引发火灾。
  2.电器线路老化短路引发火灾。农村房屋大多修建时间长,对电线线路缺少必要的维护保养和更换。加上修建时只为方便或者实用,乱拉乱接现象普遍。
  3.烧荒引发火灾。村民在田地焚烧甘蔗秸杆、稻草、树叶时,如有风吹,容易形成跳跃小火,并引然周边的可燃物,导致火灾。
  4.祭扫引发火灾。农村祭扫活动常在田地地帯,而且处于春季风干物燥时节,枯草、残枝、落叶一般堆积较厚。祭扫时,纸、焚香、点香烛等动火活动增加,税有不慎极有可能引发山林火灾。
  二、安全提示
  1.离开房屋时不要在屋内留有燃烧的香火,不要将燃的香火置于可燃物附近
  2.煤、柴炉灶扒出的炉灰,最好放在炉坑内,如急需外倒,要用水将余火浇灭,以防余火引着可燃物或死灰复燃。
  3.要加强对者人、小孩等弱势群体的消防安全教育,将火柴、打火机放在小孩够不着的地方。
  4.不要随意焚烧甘蔗秸杆、稻草、垃圾、树叶等杂物
  5.村民家中的液化气罐要在规定的使用年限内使用。要经常检查阀门、软管等部件是否破损老化。使用液化气时应有人照看,防止沸水浇灭灶火,造成液化气泄漏。
  6.提倡文明祭扫,不要在田地祭扫时吸烟、燃放烟花爆竹。烧纸钱之前要清理干净周边的枯枝落叶等可燃物。娆完纸钱后要将灰烬清理干浄,以兔死灰复燃。切记要等纸钱、香烛等余火燃尽方可离去。
责任编辑:王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