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市医疗乱象专项整治行动动员工作会议召开

2019-04-24 18:1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菏泽4月24日讯(记者 洪常良)4月24日下午,菏泽市医疗乱象专项整治行动动员工作会在市卫健委召开。会议首先组织收看全国纠正医药购销领域和医疗服务中不正之风部际联席会议和全省医疗乱象专项整治行动等有关工作视频会议国家卫生健康委主任马晓伟省卫健委主任袭燕对全国、全省2019年纠风工作、医疗乱象整治行动以及医疗卫生领域涉及民生问题专项整治行动等重点工作作了部署安排。菏泽市卫健委主任陈宝华最后作了总结讲话。

     

     

  会议指出,为落实好全国、全省会议精神,切实抓好全市纠正医药购销领域、医疗服务中不正之风以及医疗乱象整治行动等工作,全面学习国家省有关工作要求希望各县区、各单位一定要高度重视,认真学习和领会马晓伟、袭燕的讲话精神,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下大力气解决医药购销和医疗服务中不正之风的难点和关键问题,抓实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医疗乱象等突出问题。各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医疗机构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深刻认识专项整治行动的重要意义,要迅速进行工作部署,制定实施方案,并开展专项整治,严厉打击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的违法违规行为,整顿和规范医疗秩序,推动医药购销领域源头治理更加深入,行业秩序更加规范,服务质量更为优良,促进行业作风持续好转。 

   会议强调,结合贯彻落实视频会议精神,各县区、各单位要聚焦群众看病就医的痛点、难点、焦点、堵点,全面进行问题梳理并建立工作台帐,实行问题销号制度,集中力量开展好医疗乱象、医疗服务领域民生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全面落实各项重点任务。切实纠正医药购销领域和医疗服务不正之风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违规执业行为坚决查处不规范收费、乱收费、诱导消费、过度诊疗和违规医疗广告发布行为严厉打击医疗骗保行为。市、县区卫生健康部门要发挥牵头作用,协调各有关部门建立联合协作机制,结合实际制订多部门参加的工作方案,细化措施,明确分工,各负其责,发挥合力,保障专项整治行动的顺利开展。同时,要统筹推进医疗乱象专项整治、医疗卫生领域民生问题专项整治,与正在同步开展的打击欺诈骗取医疗保障基金专项治理、整治虚假违法广告等工作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多部门联合执法的优势和社会监督的作用,设立医疗乱象监督举报专线和专用通道,组织精干力量,建立案件台账,做到有案必查、违法必究,确保专项行动取得实效专项整治活动时间为2019年3月—2020年2月,分3个阶段实施。一是自查和集中整治阶段(2019年3月—9月)。二是检查评估阶段(2019年10月—2020年1月)。三是总结交流阶段(2020年2月)。各县区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开展专项整治。   

  会议要求,要加强组织领导。要落实医疗机构主体责任,坚持问题导向,全面开展自查自纠。各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要组建工作专班,研究制定工作措施,按照国家和省规定的时间节点,推动各项目标任务落实。加强与驻卫生健康部门纪检监察组协同配合,对党员干部存在贪污侵占、收受贿赂、回扣、红包等违法违纪问题线索严肃查处,对典型案例公开通报曝光。市卫生健康委、驻委纪检监察组将组成联合督察组以明查、暗访的形式开展督导检查,对于工作落实不力、违法违规行为查处不到位的督促整改并严肃问责。加强宣传,畅通投诉举报。要利用多种形式进行广泛宣传,宣传要增强针对性,对单位重点岗位、重点环节的重点人员进行重点教育,通过一系列教育活动,使广大干部职工增强遵纪守法、廉洁自律意识,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利益观和荣辱观,严守心灵的防线,在诱惑面前不动心,在不正当利益面前不失节,自觉抵制纠正医药购销和医疗服务中不正之风。同时卫生健康行政、综合监督和医疗卫生机构要畅通投诉举报途径,落实专人负责,对有关问题一查到底,切实维护广大群众的利益。 

  市卫健委主要负责同志、分管负责同志各县区卫健局,委属各医疗机构,驻委纪检监察组,委有关科室,市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局纠正医购销和医疗服务中不正之风相关单位市网信办、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局、公安局、财政局、商务局、税务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医疗保障局的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王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