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牡丹花正开》新书发布暨作品研讨会在北京举行

2021-09-18 10:55:00 来源:菏泽广播电视台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18日讯 9月12日下午,菏泽红色主题长篇小说《牡丹花正开》新书发布暨作品研讨会于北京举行。 

  山东省委宣传部副部长、一级巡视员,省新闻出版局、省版权局局长钟华出席活动并致辞。中国出版协会常务副理事长邬书林、中国编辑学会会长郝振省、沈阳师范大学教授贺绍俊、《人民文学》杂志主编施战军等来自出版界、文学界的十余名专家参加研讨会。菏泽市委宣传部二级巡视员马喜荣代表菏泽发言,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鹿展出席活动。 

  《牡丹花正开》以菏泽和冀鲁豫根据地为写作背景,通过对刘喜宝等一系列艺术人物的展现,讲述1938年以来各个历史时期党员干部与人民群众携手奋斗的故事,生动诠释了“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重要论断。同时,也呈现了70多年来菏泽天翻地覆的变化和颇具地域特色的牡丹文化。 

  作者张慧敏多次到菏泽调研采访,先后前往冀鲁豫纪念馆、菏泽市抗日纪念馆、巨野县石头寨、牡丹企业等地采风,与革命老兵、党史专家、牡丹种植专家等座谈,为打造有血肉、有筋骨的作品打下了坚持基础。将冀鲁豫根据地革命故事、南下支援西南、牡丹产业和文化发展等情节,投注到书中艺术人物上,使他们的精神深深根植于菏泽这块土地,赋予了独特鲜活的艺术生命。

  研讨会上,与会专家围绕《牡丹花正开》的时代意义、现实价值以及文学成就从不同的角度展开了深入的研讨。大家一致认为:《牡丹花正开》是一部献给党、献给祖国、献给人民的厚礼。作品主旨深远,血肉丰满,笔墨深情,真挚动人,是一部思想性、艺术性、可读性俱佳的精品力作,是一部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的倾情列传,是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教材,将为传承红色文化,厚植红色基因提供坚实的力量。 

  今年8月,该书入选中宣部2021年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选题目录,近期将由山东教育出版社出版。 

责任编辑:李孝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