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市人民检察院走进校园送上“法治大餐”

2021-10-12 14:4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12日讯(记者 刘小玉)为进一步建设平安校园、法治校园、和谐校园,增强广大师生的法治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工作要求,近日,菏泽市人民检察院“检心菏护”宣讲团联合市妇联专家讲师团,再次化身“法治订单配送员”,纷纷走进校园,认真履职践诺,为同学们献上丰盛的“法治大餐”。

  “叮咚!您的‘法治订单’已送达,请您查收。”据悉,9月27日至9月30日,宣讲团分赴全市7县4区11所偏远农村地区学校,根据学校的“订单”,为11000名学生送上“法治大餐”,4000余名家长也在单独开设的“家庭教育讲座”内,与孩子们同步上课。

  “餐品”丰富有营养

  宣讲现场,掌声、欢笑声、抢答声不断在校园内响起,是怎样的课程,让老师们赞不绝口,孩子们乐在其中?

  “把法律知识都结合在一个个案例和小游戏中,寓教于乐、通俗易懂,非常符合同学们身心特点,让同学们一听就明白,越听越想听。”东明县大屯镇中心小学的老师为这堂“沉浸式”普法小课堂送上“五星好评”。

  本次“学生课堂”巡讲共有《少年的你》、《保护我们的身体》等七个主题,涵盖了预防校园暴力、预防性侵等多个方面内容,学校根据需要“下单”,宣讲团根据孩子年龄阶段和时事热点,准备案例,设计互动游戏、情景剧等,同时向孩子们发放“两法”宣传手册,进行问卷调查,确保孩子们听得进去、记得起来。

  “检察官姐姐,您什么时候再来给我们讲课?”“老师,下次您再来讲课的时候能不能让我当‘男主角’!”课后,孩子们还围在宣讲团成员身边不愿散去,激动地表达自己的“听后感”。

  雨天“配送”不改约,一堂直播 全校转播

  一场突如其来的大雨改变了原本在室外为牡丹区沙土镇新兴中学1500余名学生讲法治课的计划。受场地限制,上课地点若转到室内,最多只能容纳50名孩子,剩下的孩子们怎么办?

  “不行,还是得想想办法,法治教育对我们偏远农村地区的学校太重要了,孩子们太需要这堂法治课了,我们还是想让孩子们都能听到这堂法治课。”新兴中学康校长说。

  望着教室内的多媒体屏幕,宣讲团成员许淑婷眼前一亮,“校长,这个设备可以联网吗?是不是可以通过直播的形式上课?”

  最终,通过在授课教室内架设直播设备,在其余教室内多媒体上进行转播的形式,为孩子们补上这一“餐”,掌声、欢笑声、抢答声在多个教室内同时响起,回荡在校园里……

  了解“就餐环境”,校园内走一走

  “监控设施是24小时打开吗?有专人负责查看监控设备吗?寝室查寝是怎么安排的?”“几位孩子配一位生活老师?家长们和生活老师有沟通平台吗?孩子们从教室到宿舍这一段路程有人接送吗?”在学生宿舍里,检察官们关切地问起孩子们的安全问题。

  本次巡讲过程中,宣讲团成员们不仅讲授法治课,也围着校园转了起来,结合《未成年人保护法》规定,对学校的安全管理、学生欺凌防控工作等制度落实情况进行调研。对调研过程中发现的宿舍内值班室位置设置不合理、校园围墙过低且无安全网等问题,提出了整改的建议。

  “孩子们的安全是第一位的,这些问题我们之前没有注意到,感谢检察官们帮我们指了出来,我们一定抓紧完善,确保孩子们的安全。”一位学校工作人员说道。

   为老师们“加餐”,课后再开座谈会

  “在工作中发现未成年人遭受或者疑似遭受不法侵害以及面临不法侵害危险的情况,包括……”

  最后,宣讲团成员们在教师座谈会上,又为教师们深度解读强制报告制度,发放《强制报告制度》宣传手册,送达《强制报告承诺书》,对学校落实“一号检察建议”、“强制报告制度”落实情况进行问卷调查,为孩子们健康成长筑牢校园“防火墙”。

  “这场讲座对我们来说真是一场‘及时雨’,现在我们了解了强制报告制度,以后也可以更好地保护我们的学生。”座谈会后,巨野县麒麟一中校长向带队检察官表达了感谢。

  甜点“梦想箱”,你的心愿 我们倾听

  为期四天的全市巡讲活动结束后,菏泽市检察机关“检心菏护”宣讲团成员张晓航和同事们打开“梦想箱”,第一张纸条就让大家鼻头发酸。

  “我的梦想是:我希望可以一直和我的爸爸妈妈见面。”

  像这样的“梦想”还有很多。“我想学习好,不让父母去干活,不想让爸爸去外地打工。”“让爸爸妈妈多陪陪我!”这些纸条来自单县一所寄宿制学校,留守儿童集中,孩子们从一年级开始就离开家在这里住宿学习,学着自己照顾自己,学着自己长大。和爸爸妈妈见面,是一些孩子习以为常的事,也是这些孩子对着梦想箱才会说出口的“秘密”。

  “孩子们这些心里话,让人心酸又动容。下一步,我们会继续立足检察职能,持续优化‘检心菏护’未检品牌,多方联动,推动形成未成年人保护大格局,用‘法治力量’护航孩子们健康成长。”菏泽市检察院第七检察部主任冯丽说。

  “我想当宇航员。”

  “我想当拉丁舞老师。”

  “我长大了想成为一名医生,像钟南山爷爷一样,帮助生病的人,为国家做贡献。”

  ……

  你的心愿,我们倾听。你的梦想,我们守护。孩子们,有梦就去追,菏泽未检人会一直守护在你们的追梦路上!

责任编辑:李孝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