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 > 菏泽频道 > 精彩专题 > 鲁网·郓城 > 精彩推荐 > 正文

郓城县张营街道:民俗博物馆记录乡村记忆

2020-05-08 10:16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在菏泽市郓城县张营街道,有一家专门收集整理修缮农村古旧物件并陈列展示的民俗博物馆,这家乡土气息浓厚的民间文化展示中心,在两个年轻人的致力打造下,不但把挖掘、整理农村老物件发展成了特色文化产业,实现了他们的创业梦,还为乡村振兴增添了文化元素,留住了乡愁。

  鲁网5月8日讯  在菏泽市郓城县张营街道,有一家专门收集整理修缮农村古旧物件并陈列展示的民俗博物馆,这家乡土气息浓厚的民间文化展示中心,在两个年轻人的致力打造下,不但把挖掘、整理农村老物件发展成了特色文化产业,实现了他们的创业梦,还为乡村振兴增添了文化元素,留住了乡愁。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日趋向好,这几天位于郓城县张营街道大人村的民俗博物馆每天都引来四面八方的游客,大家流连在一件件焕发着乡土味的农业生产、农民生活、农村装饰用品等展品面前,用或古色古香、或土里土气、或巧夺天工的实物藏品,沟通着远古的年代,实现着与前辈先人的时空沟通。家住潍坊的钟继华在朋友的介绍下,今天专门来到这里订购了几件古代家庭装饰工艺品。

  如果不是特意介绍,这样一个占地一千多平方米、民俗物件摆的满满当当的博物馆的创办人,很难让人想到会是两个刚到三十岁的年轻人,其中主要负责日常业务的还是一个大学毕业生。

  朱志国的姐夫吴延安在农村一直打理老物件货场,经手他贩卖的农村老物件主要是靠量、靠批发盈利,但是一些老物件质量很好却卖不出好的价格。朱志国认为,只有挖掘出这些老物件的文化价值,才能把民俗产品经济效益最大化。为此,建成博物馆免费展示,挖掘每一个老物件的民俗文化内涵,就成了他们的创业方向。

  农村老古物件,有些已经破损严重,甚至失去了单独的保存价值,为此他们挖掘出部分民俗修复艺人,对残次物件进行修复组合利用,形成了收购、加工、销售一条龙,带动当地100多位村民就业,年销售额接近2千万元。

  现在的这个民俗馆,各类充满民间记忆的老物件应有尽有,超过千余种,成为了在菏泽市乃至山东省都比较知名的民俗展示、经营交易集散中心。由于常年免费开放,这里已经成为了农业特别是农耕文化传承,唤起众人记住乡愁的聚集地。(据郓城县人民政府官网)


初审编辑:李孝杰
分享到: